【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緣局勢趨緊張 資金追捧 油股逆市漲

發佈時間: 2018/04/16

美英法三國上周六向敘利亞發動空襲,令當地和平進程再陷僵局;地緣局勢緊張,刺激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趨升,更創逾3年高位。加上內地國策支持相關板塊發展,令油股短期再度成為資金追捧焦點。

市場憂慮中東局勢,刺激國際油價創逾3年高位;澳盛銀行指,雖然美國原油庫存增幅超出市場預期,但中東地緣局勢緊張,已抵銷美國原油庫存增加的影響,使油價續堅挺。

而美國原油庫存前周增330萬桶至4.28億桶,原油產量亦增至每日1,053萬桶。

而德銀則上調短期布蘭特期油價格預測,2018年每桶均價預測上調5美元至65美元,2019年則上調2美元至每桶64美元,並預期2020年或以後每桶均價71.2美元。該行預期未來數年油價窄幅上落。

市場現時憂慮美英法就化學武器的調查作為藉口,仍會繼續軍事行動,加上聯合國未能有效制止相關行動,而俄羅斯早前已經表明會協助敘利亞,令區內局勢仍陷緊張,因此油價短期內仍會在高位徘徊。

沙特冀將油價推至80美元

除軍事行動外,外電報道,沙特冀把油價推高至近80美元,為當地政府多項發展計劃提供資金,並支撑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的估值。沙特石油部長指,石油市場的基本因素強勁,供求短期內恢復合理平衡,產油國仍承諾維持市場穩定。據沙特的發債文件顯示,當地去年石油出口,由前年27.3億桶降至25.9億桶,產量由38.3億桶降至36.3億桶。

消息對油價行程支持,假如海灣區國家為提升油價而減低產量,將會令油價進一步受到刺激,未來的價格漲勢將會持續。

此外,內地調整相關的徵稅規定,對石油石化股板塊帶來支持。月初內地決定對對頁岩氣資源稅減徵30%,由原來6%的規定稅率調整為4.2%,也有推動油股中期盈利之利。頁岩氣資源稅是依據不含增值稅的銷售收入來徵收,由生產商支付。中石油(00857)和中石化(00386)是上游主要的頁岩氣生產商,在減稅下料節省稅務支出。

聚焦行業龍頭

【Buy】中石油(00857)

基本分析︰

富瑞上月的報告指,中石油2017年的業績符合預期。不過,集團有260億元的減值開支,該行預料調整後每股盈利為每股0.23元,接近該行預期的每股0.27元;因此給予該股「買入」。

富瑞同時表示,在調整減值因素後,中石油去年下半年的盈利穩健復甦,反映油價上升推高勘探開發EBIT,足以抵銷天然氣進口的損失,僅銷售業務表現遜於預期。

上周五收市︰5.7元

富瑞目標︰8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