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放空整理自己

發佈時間: 2018/04/16

放空整理自己

過去一年多,日子充實到不得了,自問工作勤力程度超乎常人,輸出量可能比人多出一倍,為了修補透支的身心,找一個陌生地方放鬆自己,讓心靈歸於平靜。

選擇到日本的琵琶湖,有些住處就在農田旁邊,方圓幾公里都沒有一間食肆,相當隱世,就算是櫻花季節,也不像其他大城市般人頭湧湧,可以悠然自得地坐在湖邊,喝一口咖啡,對着大自然發呆。

行程中有一個住處較為特別,是在一間日式佛寺,我們就住在住持的家,內裏有一個日式佛堂,早上七時吃過住持煮的早餐,就跟她在佛堂唸經,之後跟她學寫書法,先蘸水將大字寫一遍,再在上面用墨寫,就有一種水墨的感覺。頑皮的我後來用這個方法畫畫,書法堂原定半小時至一小時,我跟丈夫兩人玩得忘形,住持也支持不住,說我們很努力,然後就出外辦事,獨留我們在家繼續寫個夠,大門不用鎖,自行離去便可。

這次行程除了在白川鄉,足迹所及鮮見中國遊客,到訪金澤市及高山市,經常碰到一團團的歐洲客。跟一對意大利夫婦聊天,他們說就是為了這兒的寧靜,不像京都那樣商業化。

城市人的步伐太急促,間中找幾天不與時間競賽,讓腦袋放空,也乘機好好整理一下自己,免得在忙亂中迷失方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