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的契機

發佈時間: 2018/04/16

聯繫的契機

記得小時候,成年人教導我不能用眼睛盯着別人,因為這樣是不禮貌的。踏入社會後,這教誨不一定完全受用。適當時候運用眼神接觸,除了能和你的目標人物聯繫上,亦有助你建立專業形象。說話時,眼睛要正視對方,等同去告訴他︰你是很有自信的。

在交談過程中,除了要保持笑容及適時作出反應,讓對方感覺你很「啱傾」之外,亦要不時留意對方的反應。例如,當你不停地和目標人物說起A,但原來對方心中想要的是B,未能辨別出對方所需,目標人物可能會愈聽愈不耐煩,轉身就走,那機會便白白溜走了。

交談的場面亦非常重要,假如對方覺得冷了、倦了,不在良好的狀態下,這樣也是不適當的時機。

與人聯繫上,收穫隨時可以令你意想不到!一家坐落於大商場內的咖啡店,在一個周末的下午,咖啡店內的職員走了出來,意圖和遊人產生聯繫。運用眼神接觸,並和遊人搭訕︰「過嚟飲杯咖啡吖!」一些途人聽後,想了想︰「咦,飲杯咖啡都好喎!」於是進入咖啡店光顧。我不禁好奇,停下來觀察了15分鐘。明顯地,生意較以往同時段以倍數飈升。

這家咖啡店不再是冷冰冰的,當中的人和你產生了聯繫,效果便完全不同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