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公立學校讀預科 學費$10萬有找

發佈時間: 2018/04/16

海外升學選擇多,但要隻身遠赴海外留學的決定並不輕易,除了家長對孩子的不捨,更大的阻力是家庭的負擔。近年有升學教育顧問推介英國的預科學校,費用較相宜,且可回流以Non-Jupas形式報考香港八大;讓學生體驗海外課程及生活的同時,對預算較緊絀的家長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英國不少中學均會為國際生提供學位,學校數目繁多,單看資料已眼花繚亂,且費用不菲,學費最便宜的私立寄宿學校也要30多萬港元一年,更未計算機票及日常開支,很多家庭都未必有能力承擔如此龐大的費用。

Hopeland Academic教育中心總監姚大衞指出,香港學生需以DSE(中學文憑試)成績報讀大學,然而,英國的中學有不同課程,家長應先了解所揀選的中學提供哪類大學預科課程,以及是否適合子女。

連住宿年花$15萬

香港DSE考生一般會以聯招方式報讀大學,但留學生則可用非聯招渠道,亦即另一條隊入學。因此,同學在修讀A -Level課程後,就可以憑着成績報讀香港、英國或其他海外的名牌大學,但要留意的是,英國A-Level課程報名時間一般在每年6月和7月。

大衞亦為家長推介一所公立制男女預科書院The College of Richard Collyer,學校成立於1532年,專為16至19歲學生提供大學前的預科教育(A-Level),亦即香港DSE的中五及中六程度。他強調,英國的公立制學校只有少數會提供國際生學位,而該校教學風氣良好,學費也便宜。以一般兩年的預科制,一年有3個學期,淨學費約為8,250鎊,相等每年少於10萬港元,比起其他私立學校划算。不過,Collyer's並沒有提供宿舍位,居住監護人住處所需的費用約145鎊一個星期。整合計算,一個香港學生到Collyer's留學1年間,只需花費大概15萬港元。

離倫敦僅1小時

此外,學院有多於50個學科供學生選讀,「該校學生在公開試中成績優秀,並多獲派到第一或第二志願的大學。學院更有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例如英國十分盛行的曲棍球及籃網球,多方面照顧學生的身心發展。」因應學校沒有提供宿舍,會為學生安排寄宿家庭。所有寄宿家庭均經過學院嚴格的面試及挑選,以期給予學生家一樣的環境,亦能夠讓學生融入英國人的本土生活當中。

3種英國高考

A-Level(英國高考)︰是英國最常見的課程,每年有很多考生入讀頂尖大學,課程較密集,學生在應考前有很多準備工夫。

BTEC︰職業導向課程,科目較實用,編排具彈性。完成後可申請大學銜接學士學位課程(Top-up Degree)。

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國際認可課程,同樣可報考各地大學的學位課程。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