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8 炮台山咖喱牛肉蜜桃薄餅

發佈時間: 2018/04/16

提到在港島區覓食,第一時間想到的定是中環、銅鑼灣、天后,炮台山就似是片被遺忘的美食樂土;今次帶你在這小區中尋寶,包括心思「打卡able」西餐、健康自家製水餃、高質茶記及精品咖啡,應有盡有。

$128紅菜頭意大利飯伴牛油果及堅果(Oggi)

今時今日用餐不止講食物,最緊要有Feel,要「打卡able」。筆者就發現炮台山有間如秘密花園般的西餐廳Oggi。老闆Tim是惜花草之人,乍看招牌是一片綠草與花,已覺搶眼,甫踏進店內,更發現大大幅「長」滿花草的牆身,加上木色系桌椅,有種森林內秘密花園的感覺,單是環境,已知此餐廳是節慶聚餐佳選。

環境是一片綠油油,食物更是健康又創新。老闆兼主廚Tim當了廚師快20年,由酒店到馬會,再進軍不同餐廳,開店前更是著名素食店OVOCAFE的總廚。他觀察到飲食潮流開始步向健康,於是一直努力想出如何令營養價值高的食材變得更吸引。Tim手下所出的菜式全部由顏色、香氣到味道都十分吸引。以最受歡迎的紅菜頭意大利飯伴牛油果及堅果為例,單是顏色奪目非常,加上落足料,客人食過紛紛讚他足料揼本。不過Tim絕非為了gimmick而「整色整水」,他確信鮮艷的顏色會令人食慾大增。

不過理念歸理念,開店將近一年,由廚師走到老闆之位,煩惱、困難自然多了,百物騰貴,小店有小店的欷歔,加上孩子不到1歲,Tim自言︰「仔細老婆嫩,好多人都問我有無後悔開舖,可能幾個月後你再行過都未必見到Oggi,不過我無後悔,起碼都做過,唔係淨係諗,做咗出嚟,先對自己有交代,舖名Oggi係意大利文『今日』,人生唔係淨係得返工,都係要享受,要去試自己想做嘅嘢。」雖常說香港不是一個讓人夢想的地方,但這秘密花園咬緊牙關屹立着,卻又無聲地在鼓勵香港人勇敢去追夢。

Oggi

地址:天后水星街9號地下B舖

電話:3954 538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30am-3pm、6pm-10pm

$45蟲草花豬肉餃子+雪耳甘筍南瓜煲豬𦟌(營然)

生於都市,OT無極限,想有時間買餸下廚都難,有時難免感嘆,住家菜在香港確是一種奢侈。炮台山這間營然開店2個月,就成了不少客人的Second home。自家製、健康、營養是住家菜的標記,最重要的當然還有愛心老火靚湯,這裏的菜式統統不缺這些條件,老闆阿賢說︰「而家好多後生無湯飲,但其實又鍾意飲湯,希望客人嚟食嘢可以好似返屋企食飯咁。」

阿賢4年前與哥哥一同在觀塘開私房菜,行健康路綫,開始有一定經驗,便萌生自立門戶的念頭,目標是高商區,仍以健康、住家為主題,她說︰「希望打工仔有啖湯飲,唔好食得咁熱氣。」

店內有自家包製的餃子、老火湯、雞飯及健康飲品,餃子絕不交行貨,每天花足3-4小時親手包製,餡料有些更帶養生功效,如補益肺脾腎、清熱爽脆的沙葛等。不過最吸引的還是老火例湯,不像很多茶餐廳毫無誠意的味精例湯,這裏的例湯住家味甚濃,採訪當天就是雪耳甘筍南瓜煲豬𦟌,足料雪耳令老火湯稠身,Homemade感十足。

營然

地址:北角宏安道18號威德閣地下10號舖

電話:2488 479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9pm

$50 香脆雞扒蔥油撈麵(四寶食堂)

四寶食堂,乍聽你可能以為是中式餐廳,不過只要看過小店的裝潢,你都一定會改變想法,淺木色系桌椅、潮爆塗鴉牆身、街景bar枱、充電位,裝潢似足Cafe;再看看餐牌,最出位的是茶記Feel甚濃的蔥油撈麵、叉燒滑蛋飯,亦不乏西餐Feel十足的意粉、焗薯等,而且絕非是茶記會有的普通款。原來大廚是西廚出身,所出款式皆是西餐廳水準,卻是茶記親民價,Rick說︰「原本想叫做『冰室』,但唔想局限於做冰室嘢,所以就叫『食堂』。」

雖然香港地茶記裝修已愈來愈見得人,可以做到Cafe般裝修的茶記仍是少見,以前傾公事或想與朋友閒坐聊天,總會因環境問題而不考慮茶記,不過這個食堂似乎給大家多一個好選擇。

四寶食堂

地址:天后炮台山京華道9-27號富利來商場地下45-48號舖

電話:2342 237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6:30am-6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40 Mocha with Movenpick ice-cream(Prisma Coffee by The Fine Cup)

經常去古着元祖美華氏幫襯的Hipster,現在有新聚腳店,就是這間室內裝修像Box park的小Cafe,一室Pastel用色,飲啡影相Post ig,連執相也可以慳番。這間靚靚小店,不是「得個殼」,店主Alvin是咖啡豆專家,除了向本地烘焙商找來刁鑽精品豆,連處理方法都好破格,型男索女買完古着,不妨順道補充咖啡因。

Alvin咖啡豆更多花款,他自爆這裏除了常設豆種,還有熟客先識得叫的Hidden menu,神秘感十足。店內常設的House blend是「橘語」,顧名思義是橘子類水果口味,都是O'Joys出品,由2款非洲日曬豆西達摩及耶加雪夫拼成,炒好後很像橘味果醬,帶花香果香,圓渾還有少少發酵酒香,加奶飲,居然飲出橙味忌廉味。推介大家飲Mocha,加了大大球Movenpick呍呢嗱雪糕及朱古力粉,配合散發橙香的「橘語」咖啡,似有咖啡味與橙味的凍朱古力,又抵飲又容易接受,超多Fans。

Prisma Coffee by The Fine Cup

地址:北角炮台山屈臣道3A號地舖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8am-6pm,星期六及日,9am-6pm

撰文︰何美澄

協力︰Carol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