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閱讀30分鐘 唸韻文 打好語文基礎

發佈時間: 2018/04/17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及香港親子閱讀書會會長嚴吳嬋霞,退休後依然積極推廣親子閱讀。她主張父母每晚要花半小時與孩子看圖書、用母語說故事、不操練寫字,孩子就會很容易愛上中文。

早前在D‧Park愉景新城的兒童圖書展見到三位小孩--余彩翹、余健章和黄雅妍,嚴吳嬋霞便殷勤地拿出圖書,逐一介紹。「不要冷落小孩子。」嚴太說這句話最多。當過中學語文科教師、前香港聯合出版集團董事、蒙特梭利幼師及家長培訓學者、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嚴太一直在學校辦講座,教導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當大家都感到中文難學的時候,她卻說︰「中文很易學的。」只是有些觀念,家長要注意。

加入小孩角色 添代入感

拿出三套不同的繪本,嚴太先就封面逐一問小孩有甚麼不同,「圖畫不同。」年紀最少的回答。「顏色不同。」另一人接着說。「大小不同。」第三人補充。三套圖書,每一套都有兩本封面和書名相同的圖書,所不同的是其中一本的封面都加了小孩的角色,嚴太創作這套書時,目的是希望小讀者能夠代入書中小孩的角色,幫助主角「輝輝兔」解難,增加成功感,令閱讀變得更有趣,「家長有時太着重書內的文字,想教懂更多詞彙,但其實多與孩子欣賞圖畫、色彩,會更有發現。」

誦讀押韻童書 加強記憶

嚴太認為,好的童書文字一定要短、聲音要鏗鏘,不少歐化結構的中文童書讀起來並不流暢,不好記憶。現今的教學不提倡背誦,她是十分反對的,「很多好的韻文背誦是有意義,因為文字短而有節奏,不用強記也容易記得。」不少古詩古文都是朗朗上口的,例如《靜夜思》、《春曉》、《九十九憶山東兄弟》等,都是悅耳易記的好韻文。她寫童書時,必寫短句,遇上超過十個字的句子,必會重寫。這樣,文章就容易上口,容易記憶。

嚴太的兒子嚴英健,現在是一家機構的副總裁。從小,嚴太與他閱讀圖書,有一次他與媽媽在一個親子講座上說︰「我覺得親子閱讀好有用,因為直到今天,我依然相信遇到困難時一定有書能夠幫忙的。」兒子從小的閱讀,令他發現甚麼事都可以在書中找得到,當面對困難時,書中的道理或名人的經驗就派上用場了。

直至今天,嚴太依然是香港親子閱讀書會會長,經常主張父母每天要有半小時與孩子閱讀,「兒子三至四歲時,問我有沒有關於戰爭內容的書,我便一點一點地教他《兵居行》。結果有一天,他旅行時經過咸陽橋,竟然把整首詩背出來,全車的人都拍手。」嚴太相信,閱讀押韻的詩詞韻文是建立語文基礎的好方法,不用刻意背誦也能得心應手。

不宜過早練寫字

「現在的幼稚園或家長,太早要求學生認字、寫字,或者看書之後,要進行考核,是最嚇怕小朋友學習中文。」嚴太認為孩子學習寫字是有步驟的,先由塗鴉開始,訓練大小肌肉才開始寫字。寫字之初,在砂紙板上用手指描摹「點、橫、豎、撇」,然後描摹生字,或在小米、沙粒、鹽粒上學寫字,那種觸感會刺激腦部成長。小手肌肉未準備妥當就操練,「孩子會感到學中文字是很難的事。」在不用考核的環境下與孩子一起閱讀圖書,效果很好的。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周藹文

攝影︰Benny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