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應付媽媽而學習

發佈時間: 2018/04/17

為應付媽媽而學習

一個乖巧的男孩,他不愛畫畫卻要學畫畫,為的是滿足媽媽的需要,只要拿張獎狀就可以停了,所以即使畫畫老師偶爾讚他畫得不錯,他也不覺興奮,因他的興趣根本不在畫畫之上。

數學成績本來不錯的他,還要參加一着重操練形式的數學班,結果反被那學習形式削弱了他的學習興趣。從前對數學的好奇和熱情都不再,使學習變得被動,相比沒上數學班前的積極,好成績得來,靠自己的努力和喜歡的那份滿足感,已經隨着被強迫感而沒有了。

至於晚上要看英語動畫的他,初期也有興趣觀看,並透過多看多聽學習英語,可惜因為是跟表弟用着的是同一款教材,媽媽於是常把他的表現跟表弟比較,使觀看變成壓力,變得不是樂事,效果便愈來愈比不上表弟了。

假若媽媽要孩子學的不是畫畫而是他自己喜歡的東西,既可拿獎狀又學得開心就好了;選的數學班不需是人學他學那種,有趣有活力那種會更適合他;看英語動畫以興趣為本,不是與別人比較,便能愉快學習,便會有成效。可惜,男孩是為應付媽媽而學習。(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