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發佈時間: 2018/04/17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

《歡迎光臨夢幻樂園》片名The Florida Project,本來是佛羅里達州迪士尼樂園興建前的代號,當樂園中的富家孩子們在享受家庭樂,樂園外卻有一處叫「奇幻城堡」的廉價汽車旅館,住着一群各有各難題的破碎家庭。六歲女主角與如同姐姐的年輕母親相依為命,生活雖苦但自得其樂,大人的煩惱無損小孩的童真。

窮孩子會創造自己的樂園,沒錢進鬼屋,就闖廢屋冒險;沒錢進動物王國,就自己找能看到牛的草地。小孩子能與母親一起就最開心了,是不是被人同情?不知道;是不是不受歡迎?不在意;是不是幹了不被認可的勾當?不去想。

在那些窮途末路的人身上,不懂體面說話和大道理,只能在自己的崗位以微薄的力量去關心對方、體貼對方,在人家絕路時隻眼開隻眼閉,大家都有難言之隱,何苦問到底損害別人的尊嚴,這就是他們需要的關懷。很多角色都令人想了解更多,但觀眾到最後還是只能留在疑團之中,而這就像孩子的世界,懂一些又不懂一些,只能從大人給的東西中自己揣摩。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