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美秀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8/04/17

美秀美術館

「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這個名字,相信很多香港人未曾聽過,我也是其中之一。這個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的隱世美術館,卻是我們認識世界知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先生的另一傑作。先不說內裏展品,單是美術館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設計理念來自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中,漁夫發現仙境樂園桃花源的故事為主題,並將之實現在琵琶湖之南、信樂山中。

美術館超過90%的建築都埋藏在山中地下,進入美術館,先到接待處購票,再經過一條兩旁種滿櫻花樹的步道上山坡,山坡頂是行人隧道入口,這是美術館的重點設計,隧道刻意建成彎曲,入隧道不久,回頭一看,隧道口外就是粉紅色的櫻花,煞是好看。繼續前進,瞬間豁然開朗,一條只用鋼索沒有柱躉的吊橋,連接着美術館入口,那種柳暗花明的感覺,真是令人立即對陶淵明的描述心領神會。

由於館主珍藏了大量古代文物,遂有建美術館擺放藏品並與人分享之念,因此館內設計也別出心裁,為某些展品度身訂造展出位置,可說是先有展品後有建築的一個典範。館內展出不少文明古國的文物,動輒上兩三千年前的藝術品,手工精細而且保存得很好,是我以前沒見過的精品。今次專程來看的能劇面具展覽,也讓我大開眼界。

旅行,除了吃喝玩樂,精神上的富足也極為重要。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