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戴假睫毛 易眼水狂流

發佈時間: 2018/04/17

OL戴假睫毛 易眼水狂流

人類是情感動物,遇有感動或悲傷等情況,流淚屬正常,然而部分人即使非受情緒牽引,眼淚水仍會潸潸而下。有眼科醫生及中醫指,眼水過多是身體出現毛病的訊號,眼水過多的情況,除較多見於身體機能漸衰退的中老年人,常戴假眼睫毛的OL、經常對着電腦的年輕人,也屬高危一族。

鼻眼敏感 也會致淚水過多

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表示,眼睛每日也會製造淚水,以滋潤眼角膜和沖走眼內污垢,令眼角膜保持清晰明亮;而流出的淚水,就會透過鼻樑位置近眼皮邊一個小孔,收集淚水後通過鼻部流入喉嚨,該小孔亦是淚管的入口。雖然淚水可透過該小孔收集流入喉部,但如流淚太急切和流量大,小孔不及收集流水便會流出,而患鼻敏感或眼敏感人士、以及部分人的眼皮內翻或睫毛倒生,也會使眼睛感不舒服而製造更多淚水,「此外,不少OL為了靚而戴假眼睫毛、化粧等,假眼睫毛都可能會刺激眼晴,而當眼皮邊發炎,都會出現更多淚水。」

常流眼水的情況,更多見於中老年人士,陳指其一是因年紀大眼皮鬆弛,用以收集淚水的小孔不能對準眼睛,便不能成功收集淚水流入喉嚨;另一原因則是淚管閉塞,「始終年紀大淚管用左幾十年,期間可能曾發炎堵塞,所以一有淚水就會流出臉上。」

陳稱,診治淚水多須找出問題成因,如因敏感引起,可滴眼藥水改善;至於OL的流眼水問題,可能只要停用某些化粧品或不佩戴假眼睫毛便可解決。不過如是淚管閉塞問題引起,就需要做手術解決。他續指,初生嬰兒淚水多,可能是因眼睫毛倒生,亦可能是淚管發育未健全,一般會先作觀察。惟如仍無改善,可能屬天生淚管閉塞,需要進行小手術,使閉塞的淚管恢復暢通。

常用電腦眼疲勞 同樣高危

註冊中醫師曹瑋雯表示,中醫學有指「肝開竅於目」,而淚為肝之液,眼淚是受肝控制,當肝血充足,肝氣運行順暢,眼睛和淚水操作亦會正常;反之如肝血不足,眼睛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容易出現眼乾澀,當風一吹便流淚的情況,「中老年人因身體機能衰退,體質較多為肝腎兩虛,當眼睛的營養不足,便易出現『迎風流淚』的情況。」

不過,曹醫師指出,近年留意到除了中老年人以外,不少年輕人如大專學生及OL等,也因常對着電腦工作或打機、玩手機及捱夜等,令眼睛容易疲勞,傷及身體的氣血,結果令肝腎的勞損太多,抵抗力減低,在精血不足之下,亦易常流眼水。

她表示,不自主流淚需按體質作治療,如當風吹淚流情況即加劇、眼睛常感乾澀、面色瘡白、容易頭暈眼花等等,此體質屬於肝血不足,治療應以養血祛風為主;相反,例如常流淚但眼睛常有很多血絲、常感乾痕及口乾舌燥,此體質則屬肝火盛,治理方法應以清肝明目、袪風清熱為主。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