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防癌要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18/04/17

防癌要對症下藥

有朋友看過上周的專欄,對乳癌肆虐香港十分緊張,詢問現時香港防治乳癌的對策。據我所知,政府目前防治乳癌採取的是第一級預防。第一級預防是一個專業詞,指一些在生病前用以使人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措施。例如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一級預防會從改變飲食着手,教育市民盡量不要吃得太油膩,多做運動,從生活習慣上作根本改變,防患於未然。

對由生活習慣引起的疾病,第一級預防的確有效。但癌症之所以恐怖,全因它不可完全預防,醫學界暫時未能斷定病因。即使平時生活習慣健康,無病無痛,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乳癌。一旦患上乳癌而不自知的話,待情況惡化起來,治療便會棘手得多。所以單用第一級預防去防治乳癌,很多時不能對症下藥。試想,平時呼籲大家均衡飲食、多做運動的廣告及教育絕對不少,但宣傳再鋪天蓋地,患上乳癌的機率仍不斷上升,由1994年至2015年間,乳癌確診個案由1,266宗大增至3,900宗,足足三倍之多!

有見及此,基金會主張第一及第二級預防雙管齊下,將乳癌威脅減到最低。第二級預防是指在疾病早期採取的措施,目的是及早偵測疾病,及早有效介入,防止小病變大病,也體現了我們一直提倡的「及早發現,治療關鍵」。

目前最有效的第二級預防就是全民乳癌篩檢,即不分患病風險,只要達到某個年齡,即合資格接受乳癌篩檢。近年台灣有研究更指出,全民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就可減少II期或以上個案,死亡率減低達四成,可算是有力證據,支持香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檢,與第一級預防雙管齊下,擊退乳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