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款人造牛油 多食恐致癌傷腎

發佈時間: 2018/04/17

牛油令食物更香更吸引,是不少人食麵包或烹煮食物時常用的材料。但消委會檢測30款預先包裝的牛油、人造牛油及相關產品,發現18款人造牛油含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當中16款同時含有污染物「3-MCPD」,可傷腎及影響男性生殖能力。按國際標準,小童每日進食約2茶匙含基因致癌物最高的人造牛油樣本,已值得關注。

測試發現,9款純牛油樣本全部沒檢出環氧丙醇或3-MCPD,而牛油及人造牛油的混合脂肪樣本則只有2款沒有。18款人造牛油含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含量由每公斤13至640微克,含量最高的為「Sunny Meadow Spread with Canola Oil」。而當中16款找到3-MCPD的樣本,含量由每公斤44至1,100微克。

環氧丙醇具基因毒性及致癌性,一般建議盡量減少從食物中攝取。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對所有人而言,每公斤體重攝入0.6至4.9微克縮水甘油脂(GE)已是偏高,對嬰幼兒及兒童來說,每公斤體重攝入0.3至2.1微克已值得關注,以一個20公斤小童為例,以含量最高樣本計,一天食10克的人造牛油已值得關注。

9款純牛油 成功通過測試

3-MCPD(通常以3-MCPDE存在)則可損害腎臟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歐洲食品安全局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建議,每日攝入量分別為2微克及4微克。按是次測試中檢出量最高的樣本(每公斤1,100微克)計,成人要分別持續每日進食24茶匙及48茶匙,才超出建議上限。

港例沒監管 促當局修訂

消委會指,現時香港法例沒3-MCPDE和GE在油脂內的含量標準,食品法典委員會亦沒有制定油脂中的3-MCPDE和GE最高含量,促當局訂定相關法例,並抽查監管。

由於3-MCPD亦可經其他高溫烹調形成,故同時存在於其他食物如粉麵、包餅蛋糕、薯片薯條、以至配方奶粉等。消委會建議留意日常飲食習慣,以減少3-MCPD攝入量。

「Sunny Meadow」的入口及分銷商回應時表示,測試樣本產品配方已經在上月更新。

營養標籤不符 鈉含量差10倍

測試又發現,近5成樣本的營養標籤及聲稱標示嚴重不符,損害消費者獲正確資訊的權利。9款樣本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遠超所標示的含量2成,其中「Tesco Sunflower Spread」標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為每100克含0.1克,但消委會測試為0.5克,相差4倍。另「銀寶」的牛油及植物油的脂肪混合物樣本,其鈉含量在標籤上標示為每100克含36毫克,實際是每100克410毫克,遠較標示高10倍。消委會已交食安中心跟進。

Tesco代理商指,其產品營養素含量與標示的有少許差異,會作更改及重新貼標籤。銀寶代理商指,較早前曾發現有產品的營養標籤有錯,已即時更正。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