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議會壓力 警態度突變 人肉路障苦主投訴終受理

發佈時間: 2018/04/17

粉嶺公路今年2月發生「人肉路障」事件,警方追截可疑車輛時截停其他私家車,造成5車連環相撞,但涉事車主事後反接「擬控告通知書」。有議員昨斥投訴警察課推搪,拒絕接納事主投訴,因受議會壓力才「急call」改口受理。警方則稱已接獲投訴,現階段不作評論。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在電台節目透露,車禍後警方僅為事主錄口供及收取申報索償文件,一直未交代事態進展,亦無表示會賠償。當事主向投訴警察課申訴涉事警員失職時,警方即以將召開死因庭為由,暫拒調查,「一直到上周五(13日)保安事務委員會開會時,警方才不停致電事主,稱可受理投訴」。

做法官僚 仍未致歉慰問

涂質疑警方做法是為「塞住議員把口」,令事件處於「正在調查」階段。他又炮轟警方從未與事主會晤,亦無致歉、慰問和交代會否賠償損失。他質疑,警方早已修訂指引,說明不應以市民車輛作攔截,不理解為何重演9年前觀塘繞道截車事件,希望警方解釋。

涂又批評警方做法官僚及過分︰「雖然法律規定有0.0001機會檢控,都要發通知書,但今次事件對錯分明,助警執法亦保留少少檢控機會,是甚麼部門啊?」

涂續指,警方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隻字不提有警員截停市民車輛,認為對方有心隱瞞,警務處處長應就此負上責任。

事主鄭先生指,當日收到通知書後,警方亦來電促他不用太擔心,因案件需時調查,未必會提出檢控。他坦言,事件起因明顯由警員引起,不明白警方做法,促對方盡快交代。他又透露,座駕在事發後完全損毁,保險公司亦已賠償,惟新保單費用較意外前急增2倍。

警方回應指,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現階段不作評論。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