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做好自己

發佈時間: 2018/04/17

人生如戲 做好自己

導演楚原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終身成就獎,而他的獲獎感言,充滿人生智慧,頗有啓發性。

楚原當年入行可謂是「父幹」的例子,他的爸爸是上世紀50至60年代的著名演員張活游。60年前楚原已經執導,1960年憑粵語片《可憐天下父母心》一舉成名,其後的《黑玫瑰》及《紅花俠盜》等,都是60年代黑白粵語片的經典作品,直至70年代彩色製作的《七十二家房客》,年少成名的楚原一直是粵語電影的推手。

楚原最深入人心的作品是他替邵氏電影公司執導的一系列改編自古龍武俠小說的作品,包括《楚留香》及《流星蝴蝶劍》等,但他在這段期間歷盡起跌,也深有體會︰

一、歡聲.淚影.人生︰當年楚原作品破本地票房紀錄,老闆便立即跟他簽新合約,薪酬升10倍,遂被人譽為是「香港最幸福的導演」;後來,他執導的電影不再賣座,原擬開拍的影片在開鏡前一天,卻被老闆當面撕掉開拍的通告,更被批評為「根本唔識拍電影」,故又被人改稱為「最難堪的導演」。在此之間,楚原領悟到無論多風光或失意,也要繼續生活下去,因他相信明天總比昨天好。他又說人生像打麻將,有東南西北風;打到北風,又會是另一次開始。

二、「如果老到似楚原……」︰楚原有此忠告︰「無得撈,記得後生時剩番個錢」;如果「連終身成就獎都攞埋」,就應「輕笑兩、三聲」。

人生如戲,84歲的楚原走過了漫漫長路,自言「青衫人老」,無論喜怒哀樂、恩怨情仇,他的人生似乎失意倍多如意少。電影演藝界台前幕後的人士未成名、未攞獎前,總各有辛酸;獲獎後,仍應警惕「剎那光輝」,不要眷戀昔日的輝煌成就,才可悠然自得,正如「佛系」楚原,「攞獎」都視為菩提明鏡,笑下就算。雖然不少人都知道要淡泊名利,但人生俗世,總不能不有一番追求;即使僥倖得到,似乎還宜淡泊一點較好,若只緬懷過去的美好時光,只會為自己增添壓力。楚原的忠告與體會,對港人何嘗沒有一定的啓發?正如在《七十二家房客》裏,每個人物都有其受挫、落寞、淒酸的故事,他日成功,回首昔日的艱辛,相信大家都會別有一番心得。

楚原導與演了自己的人生,不過,大家看其他人的人生故事,他們「演」得怎樣,一點都不重要,最重要還是自己要做好自己人生的一齣戲,就像楚原牽着孫女的手上台領獎,似乎「笑下」之外,更無負此生,無限安慰。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