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雞鳴狗盜

發佈時間: 2018/04/17

雞鳴狗盜

王弼行走江湖多年,累積下來最重要的資產,當然不是錢,面對身邊富豪級朋友,更形慚愧。稍能引以為傲的,就是朋友遍布五湖四海。幾年前,我花了三個星期重遊故奧匈帝國,由薩拉熱窩出發,途經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匈牙利,途中只住了三晚酒店,其餘時間均寄居當地朋友的家。幸好外國房子夠大,若如香港的蝸居,王弼臉皮再厚,也不敢麻煩人家。不過,當地民風淳樸,好客熱情,每每以地道美酒佳餚招呼,盛情難卻,此乃後話。

更有趣的是這些朋友的背景。一位是奧地利著名派駐東歐記者,是歐俄事務專家。他告訴我,東歐國家加入北約,比起加入歐盟更重要,因為沒有北約撑腰,意味着這國家隨時會遭俄羅斯入侵,外商便不敢長期投資。他這樣一說,我便明白歐洲人為何對俄羅斯如此忌憚。有人說西方妖魔化普京,只是我們離俄羅斯很遠而已,烏克蘭人才有切膚之痛吧。

除了外交專才,更有朋友可以用雞鳴狗盜來形容。我有一位當駭客的朋友,跟我分享大麻怎樣同時協助和妨礙他的工作。另一位退休特工跟我說,主流傳媒大肆報道甚麼,想引導大眾相信甚麼,只要往反方向想,往往有所啟示。周六,主流傳媒大肆報道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可能又有另類啟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