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這樣吃苔夫粥

發佈時間: 2018/04/17

我家這樣吃苔夫粥

西方對苔夫有很多考證,除了證實是補鐵高手外,也考證了苔夫對女性周期徵狀PMS有良好改善作用。PMS中可能出現的發炎、脹氣、肚子痛、肌肉、關節痛、疲勞和有氣無力,都可以通過經常服用苔夫而得到改善。

在苔夫的一堆好處中,還包括強壯骨骼,這樣就很適合還在發育中的孩子們、強壯免疫系統,平時少點感冒,也幫助消化和排便等。由於是低升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代替白飯、白麵這類高升糖澱粉質,所以也是糖尿病人毋須捱餓的恩物。用苔夫當作主食,可以得到高質素的蛋白質,自然也可以控制體重。

以下的食物也含有很高的鐵質,我經常介紹的超級食物藜麥便是其中一種,苔夫與藜麥混合煮,由於有相同效果,所以兩者加起來的協同作用可能高過單一服用苔夫。苔夫的口感偏黏糯,藜麥偏散,兩者加在一起剛好互補。

高鐵質的食物還有貝殼類、菠菜、肝臟類、各種豆類、紅肉類、西蘭花、豆腐、火雞和南瓜籽等。不要無端補鐵,從食物中吸收鐵質是最好的選擇,吃多了會自然排出,對身體沒有負擔。為了幫助身體吸收鐵質,必須同時補充維他命C。食物中的西蘭花、青椒等綠色、黃色蔬菜、草莓、檸檬都能幫助身體吸收鐵質。

把半杯苔夫和半杯藜麥先泡一個晚上,分解出其中的草酸,第二天倒掉水,重新加入三杯清水,然後放入電飯煲。我家的經驗是用普通煲效果會更好,先煮滾1,500ml水,把浸泡後的穀物加入煮滾的水中,再次煮滾後轉用中火,煮40分鐘即可,期間不要蓋鍋蓋,以免粥湯溢出,也要不時攪動,以免燒焦,這樣可以煮出一大鍋,足夠三、四個人吃。

也可以先做好放入雪櫃,早餐的時候加熱,吃的時候用油輕炒一隻番茄,混在粥中,再按照個人體積加入一茶匙到一湯匙椰子油,另外加兩隻連殼水煮蛋,這樣的早餐比吃魚蛋、速食麵、「三寶」這類東西健康好吃多了!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