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截左手無阻小提琴夢 義肢勇士奏出生命樂章

發佈時間: 2018/04/17

2003年一場交通意外,令現年37歲的岑幸富(阿富)失去左手,經歷不幸的他選擇振作,與主診醫生研發可夾起小提琴拉弓的「土炮」義肢並學習小提琴。去年他獲中大研製較耐用及固定的新義肢,助他繼續學習。阿富下月5日將與香港管弦樂團共千人同演奏經典名曲《獅子山下》,勉勵港人及殘障者,並希望打破健力士紀錄。

阿富當年切除左手後,曾歷7年不如意的生活,截肢的他因自卑而不敢穿短袖衫,即使炎夏仍穿長袖衫外出及上班。阿富自幼便羨慕懂音樂的人,而小提琴一般以左手按弦,右手拉弓,失去左手的他想到,只要能用假手固定拉弓位置,便可用右手按弦,遂與為他主診的那打素醫院矯形科醫生討論,最終由醫生在義肢上鑲上鋁片,再配以一個鐵夾,便可將拉弓夾起演奏小提琴。

2014年,阿富更成為首屆「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的得獎者之一,首本名曲是電影《天空之城》主題曲。但他指舊義肢有只可拉三分一弓等缺點,威院矯形及義肢部門得悉情況後,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達銘遂聯同同系的研究助理4年級生陳守健(Samuel)及4年級生葉昆宜(亞宜),於課餘時義務改良阿富的義肢。

中大師生助研新義肢

阿富試用後指,新義肢可助他拉出三分之二弓的音號,而套筒與末端的接駁位固定,站着亦可隨時安裝拉弓,並以鐵扣代替舊義肢鐵夾來穩定拉弓,彈性比以往高。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