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離職3月仍收舊老闆Call 打工仔心煩

發佈時間: 2018/04/17

主僕關係最重要是好頭好尾。有打工仔自言已離職3個月,舊僱主仍不時私訊問及以前的工作,甚至叫他回公司開會,事主猶豫如何應對。有職業輔導社工指,做好交接工作可為個人形象加分,建議年輕人不妨多行一步,有助為未來搵工鋪路。

有網民以「呢個世界竟然有咁厚面皮嘅老闆」為題發帖文,形容離職近3個月,舊公司已請人頂替其職位,因他負責的項目頗多,前僱主仍常常WhatsApp問他工作的事宜,甚至問他可否返公司開會。帖文指:「老闆好自私,仲當我係員工咁用命令式……因為最近都有去見工,唔理佢又驚reference check畀佢寫衰……」部分人認為,事主可以直接問前僱主會否支薪給他;亦有人建議事主敷衍了事便可。另有人指,要視乎行頭是否狹窄,為免被「唱衰」,還是出手幫忙較好。

怕難斷尾 又怕被「唱衰」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如果前僱主仍不時來電問及工作問題,事主首先要檢討其交接工作是否做得不夠好,「其實事主不是幫前僱主,而是幫自己,幫忙處理交接問題,是有責任心及樂於協助的表現,實際是為下一份工鋪路。」

做好交接 幫人兼幫自己

羅又指,交接工作時除了教新人如何接手外,也需要以文字向上司交代,「例如合作單位的聯絡人電話、哪些工作尚未完成等,讓上司或新同事較易明白及接手。」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說:「大部分人知道,辭職後無責任跟進以前的工作,而前僱主沒有額外支薪,也難開口請前員工幫忙。」他認為,如遇到上述情況,要是事主已覓得新工作,可婉拒前僱主的要求;如未搵到新工,可跟前僱主商量,可否當做兼職般支薪。要是不會支薪而工作又非大量,相信前員工願意出手時,僱主在reference check時也會留下好評語。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