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敘利亞戰爭會成黑天鵝?

發佈時間: 2018/04/17

敘利亞戰爭會成黑天鵝?

康:港股受到兩方面的挾擊,先是美英法聯軍在美股上周五收市後空襲敘利亞,再是金管局持續入市承接港元沽盤,結果令港股昨日再度下試30000點的關口。果然之前說港股正處於大上大落的格局,沒有錯誤。

陸:又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據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過往超過50次的地緣政治危機發生後,美股1個月後的平均跌幅雖然超過3%,但6個月後卻會收復失地,同時之後12個月會繼續上升。

康:師父,我沒有擔心,就算是金管局入市,參考2005年的例子,港股亦非在金管局入市後見頂,反而在2007年才結束升浪,加上現時銀行體系仍有1,600億結餘,所以就算港息有機會在季內上調,但相信升勢亦不會太急,對市場的影響亦輕微。故此才會覺得短期是大上大落的格局,可能昨日急跌後,今日又顯著回升。

陸:不過,你覺得現時的問題會否有發酵的機會?

康:都有可能,其中最擔心是敘利亞問題,最終會形成美俄衝突,因為敘利亞的問題相當複雜,不單純是政府及反政府的問題,當中包括美國、俄羅斯甚至是ISIS的利益,所以一旦處理不當,會引發更大規模的地緣政治問題。

陸:可是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如此撲朔迷離,又是否真的會動真火?

康:這就是轉機所在,希望他們只是在做「政治騷」,否則敘利亞的問題,可以是今年的「黑天鵝」事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