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指中興違裁禁令 禁售零件7年 中國5G發展恐受阻

發佈時間: 2018/04/18

美國以違反制裁禁令為由,禁止該國企業向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為期7年。有分析指出,美國「棒打」中興背後是要遏制中國,而中國的5G產業發展,亦可能因而受阻。

中興被指向伊朗等國家出售通訊設備,違反美國的出口禁令,去年3月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後,同意認罪和支付8.92億美元罰款。但其後美方又中興未有有效執行和解協議,包括解僱違反禁令的4名高層員和紀律處分35人,再次提出對中興作出制裁。外電引述消息稱,美國商務部已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出售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年。

股票暫停交易

消息引起廣泛關注,中興隨後發聲明,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危機應對工作組,分析制定應對措施;中國商務部則表示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據悉,中興在本港和深圳的股票昨天暫停交易。

有分析認為,輿論場有「得5G者得天下」的說法,哪個國家掌握最新的5G通訊技術,將在今後一個時代裏穩握世界科技、經濟、甚至軍事巨人的權杖,所以美方祭出令市場愕然的重招,相信是要遏制中國的5G產業成長,中興事件不會是最後。

據悉,全球電信商正在為下一代技術5G做準備,其中中國的代表就是華為和中興,美國則是高通。

編緝: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