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存活率升

發佈時間: 2018/04/18

癌症病患存活率升

癌症種類繁多,原因不明,有時要來就來,難於預防。遇上病發,病情往往急轉直下。猶幸經過了數十年的努力,治療癌症方面有大進步,至少可以對症下藥。

著名醫學雜誌《刺針》(The Lancet)最近刊登了由倫敦衞生及熱帶醫學學院的團體發表的一篇論文,當中提出了令人鼓舞的發現。該團體參考了71個國家共322組數據,發現癌症患者病發五年後的存活率普遍提高。整體而言,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芬蘭、冰島、挪威、瑞典等發達國家的癌症患者存活率最高,這並不讓我們感到奇怪。

不過,癌症的類型都是關鍵,就如肺癌和肝癌,先進和落後地區的死亡率分別不大。相反,兒童患腦癌,以2010至2014年間計算,在美國、丹麥和斯洛伐克等國家,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是80%,但在墨西哥和巴西,數字就低至40%。71個被研究的國家,只有六個是非洲國家,因大部分非洲國家都未能提供完整的數據。故此,我們只能猜測非洲的癌症患者存活機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