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天跑上班 以賽代練 日業餘跑手「波馬」稱霸

發佈時間: 2018/04/18

日本業餘跑手川內優輝於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冷贏得男子組冠軍,是賽事31年來再有日本人奪冠。該位正職是公務員、沒有教練的「市民跑手」爆冷稱王,秘訣是每天跑步上班,並瘋狂參加比賽,以賽代練。

在美國時間周一舉行的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寒風冷雨,當男子公開組出發時,氣溫只有約攝氏3度,令選手整體成績較差,包括衞冕的肯尼亞選手古魯利於最後兩公里亦顯露疲態,被31歲的日本選手川內優輝從後趕上,以2小時15分58秒的時間首先衝綫,比古魯利領先兩分多鐘,成為自1987年的瀨古利彥後,首個贏得「波馬」的日本人。

川內優輝在頒獎台上忍不住喜極而泣:「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這是世上最頂尖的比賽。」

沒有教練的公務員

他解釋寒冷天氣反而幫助他贏冠軍:「現在我覺得很冷,但剛才我在跑步時,(低溫及下雨)是最好的天氣,因我不喜歡乾燥溫暖。由於是自我訓練,如果不多參加比賽,就不能保持水準。」外號「市民跑手」的川內優輝,正職是埼玉縣公務員,沒有教練、不接受商業贊助,他每天跑步上班,並瘋狂參加比賽,以賽代練保持水準。大部分跑手每年只參與2至3次馬拉松,但他平均參加10個馬拉松,最佳時間是2小時08分14秒。他今年3月獲頒健力士世界紀錄證書,證明他是史上最多次在2小時20分鐘內完成全馬比賽的選手,當時他已78次達到目標。他在一月贏得馬什菲爾德馬拉松,比賽當天氣溫是零下17度,正好為「波馬」熱身。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