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質優滋味砂窩粥

發佈時間: 2018/04/18

宮保質優滋味砂窩粥

宮保雞丁、官保肉丁、宮保蝦球、宮保豆腐……名氣響亮的特色川菜。它原是雞丁,往後發展多的是,川人愛吃兔,也愛田雞,走過成都、重慶的街頭巷尾,叫賣臘兔、麻辣田雞煲多的是,又怎會少得了宮保兔子及田雞呢?

相傳清朝光緒年間,署理四川總督丁寶楨(或其家廚)發明宮保雞丁,常以此道菜宴客。後來丁之官職升至「東宮太保」(太子少保),往後人稱丁宮保,他們家廚房的名菜自此被坊間稱為「宮保雞丁」。

將宮保煮法融會貫通,發展成宮保菜式,最近得口惠,嘗過來自新加坡品牌「宮保」,亦是來自新加坡原籍怡保、世上第一河粉之鄉的廚師龍師傅,在登龍街擇地炮製呈獻,以宮保、以砂窩、以品質超凡的粥底襯托,既美味又特色,客人攬着起碼兩個砂窩(一窩粥,一窩或多窩宮保飛禽走獸或游魚),吃得着實滋味。這種模式入型入格,肯定吸引顧客,尤其年輕人客,拍拖友,兩人對吃,中間幾個色、香、味足的小砂窩,一種易於發展,上市格局。

那夜我們座位對面有兩位互不認識的西方遊客,每人粥、肉各一窩,吃得入神,不禁問他門窩裏盛的是甚麼肉?一答︰田雞。一答︰大蝦。

再問︰你們竟然吃粥,在亞洲久住矣?二人笑答,皆是遊客,之前從未吃過粥,卻一吃甚歡喜。

我們也是吃着宮保田雞、宮保大蝦和靚粥,隔枱舉起Like指頭,相互滿足以笑代說Cheers!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