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天琦自辯:遊行為紓緩緊張氣氛

發佈時間: 2018/04/18

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旺角暴亂案,控方早前完成舉證。首被告梁天琦昨開始自辯,他指案發時因情況危急,故於其選舉助理及黃台仰要求下,同意於砵蘭街進行選舉遊行,從而緩和現場緊張氣氛。

梁供稱前年年初一晚,食環處人員離開後,砵蘭街市面氣氛一度輕鬆平靜,市民於街上吃小食等,如嘉年華一般。惟其後警方突然推出高台,氣氛霎時緊張,梁一度背對高台試圖阻止但不果,更遭推跌倒地,期間他看見警員向四周揮舞警棍及噴胡椒噴霧。

衝向警防綫 稱被警棍打頭

梁指,他於其選舉助理及黃台仰要求下,因情況危急,同意以立法會候選人身份進行不多於30人的選舉遊行,期望警方如使用武力,會顧忌其候選人身份,他又着本民前成員穿上藍色上衣,作為隊伍記認,並夾在警方與市民中間,從而緩和緊張氣氛。

梁指,其後黃以揚聲器表示「3、2、1、去」時,自己與數名本民前成員跑向警方防綫,他被噴大量胡椒噴霧,面部如火燒及被警棍擊中頭部,其後有人為他洗去胡椒噴霧,並着他離開,他遂前往亞皆老街,並看見有示威者被交通警壓在地上,加上自己剛被襲擊等,覺得很憤怒下襲擊一名警察,他其後看見有少女遭警方箍住頸部並不斷尖叫,上前喝止時被捕。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