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設立女性專用車廂

發佈時間: 2018/04/18

設立女性專用車廂

在港鐵平台,乘客正等候幕門打開之際,一位高大威猛的男人怒氣沖沖衝出車廂,車廂內很嘈。候車的乘客們心知不妙,馬上避開從其他車廂上車。

入到車廂看見乘客們七嘴八舌,議論紛紛,原來那男人涉嫌性騷擾一位女乘客,雙方發生口角。受害女士垂下頭氣憤不平,被非禮反抗卻換來辱罵。其他乘客安慰她說︰「不要激動,我們都看到了,他的身體不斷壓向你,你剛才應罵他性騷擾才對,那個臭男人不停爆粗,所以我不敢出聲。」馬後炮有何用?

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香港地見義勇為的人真的不多。N年前,同學曾在港鐵內追捕露體狂,她一面跑,一面大叫:「捉住個變態佬。」雖是上班時段人來人往,但由候車平台追到地面,再由地面跑下自動電梯,全程只得一位男士挺身而出,從電梯飛身撲下捉住色魔。事後同學竟被父親責罵,因她為了盡公民責任協助警方錄口供而遲了上學。

連男尊女卑的印度德里、男人大過天的韓國首爾、日本、馬來西亞、埃及、伊朗、墨西哥和巴西,地鐵也有女士專用車廂。港鐵努力為加價而解畫,但可曾為了增值服務而花過心思?香港地少人多,人與人之間的空間愈來愈少,家住納米樓,出街逼地鐵、逼巴士,肢體碰撞不時發生,社會摩擦愈來愈多。為了保障女士的安全,又或為了保男士的清白也好,港鐵也應該考慮在繁忙時段設立女性專用車廂,這樣對大家都好。

可能有男士質疑設立女性車廂是歧視男性,其實直至2017年為止,香港有700多萬人口,女性比男性多出近60萬,政府在設立公眾洗手間也考慮到女洗手間的數目比男的多,跟性別歧視無關,而是需求問題。設立女士專用車廂對孕婦也較安全,作為男士,你都不想為太太、母親和女兒逼車逼到裙拉褲甩而操心吧。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