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生日時懂得感謝母親

發佈時間: 2018/04/18

生日時懂得感謝母親

說起生日,有人會大排筵席慶祝,有人簡簡單單與親朋好友度過,我屬後者,藉此與珍視的人共聚,足矣!

前幾日俞琤在黃耀明的演唱會上說︰「自從媽媽過身後,我就不再需要做生日了!在她和我一起的日子裏,我一定在這個日子多謝她!」聽到她這樣說令我很動容,不少人生日時只顧與朋友慶祝,又有幾多人能像俞琤那樣,在生日時懂得感激母親十月懷胎的辛勞!

最近大熱的印度電影《打死不離歌星夢》中,女主角欣兒擁有一副好嗓子,夢想成為歌手,卻遭專橫殘暴的父親百般阻撓。在印度社會,男尊女卑的觀念仍根深蒂固,父親逼欣兒嫁給素未謀面的男子。長期面對家暴的母親,一直盡力給女兒爭取最大的自由,但欣兒不但不懂得母親的苦衷,反而斥責母親懦弱,只懂啞忍。殊不知,欣兒當初其實連生存的權利也沒有,但她母親不顧眾人反對,堅持生下她,欣兒才有今天追夢的自由!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母親由懷孕期起已無私奉獻,更要捱過煎熬和疼痛,給予自己生命的機會。生日那天,記得和俞琤一樣,向母親說聲多謝!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