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帶領年長的下屬

發佈時間: 2018/04/18

帶領年長的下屬

朋友最近升職,但升職後要管理一些比自己年長的下屬,顯得有點戰戰兢兢。我年輕的時候,由於晉升得很快,也曾經管理過一些比自己年長的下屬,當時也有點患得患失,但結果並不如想像般那麼困難。

首先,原來並不是所有人都想做你的位置,他們還可能慶幸你接手了這個燙手芋。尤其那時候我要作為香港市場主管,經濟又不穩定,我的處境很危險,如果兩、三年內交不到數,便可能要交人,如果下不了手裁同事,便惟有裁自己。即使夠狠心,結果還是交不出成績的話,自己的位置早晚還是不保。

第二,如果你升得比別人快,一定有過人之處。如果公司內有人經驗比你豐富,公司仍願意栽培你,就表示你比其他人的確有優勝之處。人家都那麼看重你,你就更加沒有理由看輕自己,只要這樣想,自然便會自信滿滿的。

最後,能不能帶領比自己年長的團隊,除了看能力之外,還要看你的態度。如果你態度囂張,別說是長輩,即使後輩也未必願意服從你。但如果你心存謙卑,對人尊重,為人公正,願意將功勞歸於團隊,有問題的時候又敢於承擔,任何人也希望跟隨你,年紀大小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