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新App 一掃即知包裝食物健康陷阱

發佈時間: 2018/04/18

港人生活忙碌,不時以即食產品解決1日3餐。惟最新研究顯示,一般人每日超過四分三的鹽攝入來自預先包裝食品,以食用一個杯麵為例,已超過世衞建議每日最高鹽攝取量3倍。本港預先包裝食物的銷售額持續增加,港大引入免費手機App「FoodSwitch HK」,只需掃描市面上近1.3萬件包裝食品的條碼,即可從屏幕顯示「紅綠燈」營養評分,為健康作出選擇。

高鹽飲食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分析銷量最多的4種包裝食品類別,包括粉麵、加工魚類、加工肉類及醬料等,逾2,000件產品的營養標籤,公布全港首份超市包裝食品含鹽量研究報告。研究發現,有杯麵每份含20克鹽,超過世衞建議每日鹽攝取上限5克的3倍,一般含調味料的包裝粉麵,鹽含量佔上限的75%。平均每份的加工魚類,含鹽量亦達1.5克,佔每日最高鹽攝取量的30%,更有罐頭鹽浸吞拿魚的含鹽量,高出其他油浸吞拿魚125倍。

食1個杯麵 鹽攝量超上限3倍

另外,平均每份加工肉類含鹽量達1克,佔每日最高鹽攝取量的20%,當中最鹹的加工肉含鹽5克,已達每日攝取量上限;以每100克火雞胸午餐肉、黑毛豬午餐肉及普通午餐肉作比較,含鹽量分別為1.4克、1.23克及3克。另外,平均每份醬料含鹽量為0.3克,佔每日攝取上限6%,當中最鹹的醬料每5克含3克鹽,佔每日攝取上限的60%。

望港人食得精明 免病從口入

港大食物及營養學助理教授雷震宇說,一般人每日超過四分三的鹽攝入來自預先包裝食品。為協助港人「食得精明」,雷震宇與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喬治研究所)共同研發「FoodSwitch HK」手機App,集合全港三大超市售賣的近1.3萬種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的營養標籤,只要掃描包裝的條碼,可透過「星級評級」得知其健康程度,滿分5粒星為最健康,或轉換成「紅綠燈」評分,據脂肪、飽和脂肪、鹽份、糖份及卡路里評分,紅色代表不健康,綠色代表健康,黃色代表一般。

雷指,據食安中心的第一份總膳食研究,港人每日鹽攝取量介乎8至11.5克,超出世衞標準。他說,從最鹹的加工肉類轉換到較淡的加工肉類,可減少近10克鹽的攝取,冀透過此App令消費者改變消費行為,避免因飲食不健康而患上疾病。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