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4800萬推廣閱讀 中學校長料藏書倍增

發佈時間: 2018/04/18

為推廣閱讀風氣,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在本年9月新學年開始,向中小學發放新的閱讀津貼,中學每年可獲7萬元,小學則有4萬元,涉及每年4,800萬元經常性開支。有中學校長對新津貼表示歡迎,預計學校圖書館的藏書,可增加1倍以上。

上屆政府於2016/17年度曾終止中小學的中、英文閱讀津貼,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政府將恢復向小學及中學提供閱讀津貼,金額亦會比以往「加碼」1倍以上,每間小學每年有4萬元,中學則有7萬元,預計津貼計劃會動用政府每年4,800萬元,是經常性開支。

學校會辦更多閱讀活動

林鄭月娥指,推動閱讀文化的工作會由教育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推廣主題訂為「共享‧『喜閱』新時代」。政府亦會進一步與幼稚園持份者商量如何在幼稚園推廣閱讀,如有需要亦會為幼稚園提供額外資源。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對新閱讀津貼表示歡迎,她指學校每年都會有一筆恆常撥款在推廣閱讀,政府新津貼除用來買書,亦可用來舉辦更多閱讀活動,如閱讀日、閱讀擂台等。

小學校長孔偉成則指,學校每年用於購買圖書的開支約2至3萬元,預料新津貼可令購書的預算更多,令新書數目增加1倍以上,校方亦會透過獎勵計劃,鼓勵學生閱讀。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認為,新閱讀津貼可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信心。

日本旅遊書 多市民借閱

另外,康文署在回覆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特別財委會提問時透露,去年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文和英文書籍總借閱次數分別為3,740萬次和1,090萬次,當中本地出版的中文和英文書籍分別佔1810萬次和80萬次。

去年首10本借閱量最多的中文小說類書籍中,首8本都是金庸的武俠小說作品,而其餘兩本上榜作品則是亦舒的《某家的女兒》和《衷心笑》。至於首10本最高借閱量的中文非小說類書籍,9本都是旅遊「天書」,大部分是日本「天書」,只有一本是台灣,餘下一本是文憑試的應戰「天書」。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