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苔夫飯超級好味

發佈時間: 2018/04/18

咖喱苔夫飯超級好味

老婆發明了一道香濃咖喱雜菜苔夫/藜麥/莧菜籽飯,絕對是超越平時家常便飯的新口味!這道菜除了變了口味,其中一道亮點是自己做的黃薑咖喱,我已不只止次介紹黃薑對健康的重要。

首先用普通煲做好苔夫/藜麥/莧菜籽飯(其實是稠粥),方法︰

一、把苔夫、藜麥、莧菜籽各三分之一杯(或只用半杯苔夫加半杯藜麥),先泡一晚上分解出草酸,第二天倒掉水,用普通煲先煮滾1,500ml水,把浸泡後的穀物加入煮滾的水中,再煮滾後轉中火,煮40分鐘即可,期間不要蓋鍋蓋,以免粥湯溢出,也要不時攪動,以免燒焦,這樣可煮出一大鍋,幾個人吃都可以。備用。

二、咖喱雜菜的做法︰一個洋蔥切丁,大蒜適量切碎,把油略為加熱,如果用椰子油或酥油(Ghee)更增添風味。把切好的洋蔥和蒜炒成金黃色。把蔬菜放進鍋中,蔬菜的種類可自己選擇,以當季蔬菜為佳,目前可用︰四季豆、椰菜、紅蘿蔔、萵筍、土豆、佛手瓜等瓜類也是好選擇,蔬菜都切成小塊,加入鍋炒一炒。

加入一湯匙黃薑粉、兩茶匙芫荽籽粉(Coriander,超市可能有)、小量黑胡椒粉(我家因有個一歲多的寶寶,她也要吃,故沒加黑胡椒粉。黃薑粉、芫荽籽粉沒有辣味)。

再略炒後,倒進一罐椰漿(選擇成分只有椰漿和穩定劑的品種,市售椰漿中這算是成分最單純的,有些品牌含有好幾種添加劑用來防腐或增稠,若能自己買椰皇製作椰漿則是上品)。然後根據整體濃稠度去決定是否需稍微加些水。我老婆加了約100毫升的水。加鹽調味,然後加蓋煮大概10分鐘左右讓蔬菜煮軟。把咖喱雜菜隨意拌入苔夫/藜麥/莧菜籽飯中。好好食!

苔夫與藏紅花在「食療主義」已有售,藏紅花是從伊朗進口的小量瓶裝,一、兩百港元有交易,由於每天只需要10到20條,一小瓶可以吃幾個月!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