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精油 + 按摩熱敷 紓緩辦公室痛症

發佈時間: 2018/04/18

香薰精油 + 按摩熱敷 紓緩辦公室痛症

一縷芬芳,除可放鬆神經,原來亦可治療痛症。有芳療護理師指,辦公室女郎(OL)常因辦公姿態不正確,罹患肩痛、腕管綜合症等痛症,雙腳亦常因久坐易出現水腫。但只要幾滴芳療精油配合熱敷按摩,便可在短時間內改善問題。有個案是40歲女士因腕管綜合症及網球肘,導致「揸筆」亦有困難,但持續進行芳療1個月後,痛症便有紓緩。

久坐不動易水腫 錯姿勢致勞損

返工返到周身痛,是不少OL常見情況。IFHA國際香薰整全護療學會會長陳沅盈(Jessica)指,都市人常吃濃味及過鹹食物,加上久坐不動,淋巴循環不良,容易導致水腫;用電腦時姿勢不正確,亦是罹患肩痛、腕管綜合症根源,「很多人疼痛時,只懂用死力按摩,初時確有鬆弛感覺,但過後反而令肌肉筋膜更勞損,加深痛楚。」

Jessica指,曾有40歲女士本身有打波習慣,但姿勢不當導致勞損,加上工作時常做重複性動作,最終連用滑鼠都會指骨痛,連「揸筆」等細微動作亦有困難。「該女士本身確診有腕管綜合症和網球肘,其手腕軟骨突起,一用力前臂即痛。因此,我為她做芳療前,先用熱毛巾熱敷手部,紓緩其痛楚及肌肉繃緊,再將迷迭香等能改善血液循環的精油搽在她的掌面至手肘位置,並配合輕力按摩,15分鐘後她已明顯感到痛楚紓緩;持續1個月、共4次治療後,其用力問題亦有改善。」

Jessica教路,若手部用力時「痛上肩頸」,或因上肢肌肉勞損導致,使用精油時可塗抹至肩膊位置。至於受水腫問題困擾者,可在攝氏40度熱水中加入海鹽、天竺葵、葡萄柚、絲柏、松木、杜松、植物基礎油、葡萄籽油及牛油果油等可改善血液循環及淋巴腫脹的精油,浸泡過小腿約5至15分鐘,便可「還原靚靚腿」。「但要注意部分精油,如杜松等,腎病患者要慎用。」

滴香薰油落紙巾 嗅一嗅簡單提神

早上想提神,香薰亦有妙用。Jessica指可將葡萄柚或茶樹精神,滴入無味的紙巾或化粧棉中,「想醒晨時便嗅一下,不怕香味會影響同事」。另外,可在辦公桌上放一杯水,並滴入精油,偶然深呼吸讓水氣在鼻腔循環,亦可紓緩情緒及喉嚨乾痛。

說到港人用香薰時最常犯錯誤,Jessica指,用精油時最忌「零稀釋」,若直接搽上皮膚,會導致灼傷;而且用油不宜過多,每30ml底油只宜加6至8滴精油,亦不建議將精油加入食物中。「另外,進行芳療時,必須選用天然有機精油,不可用化學合成油,否則易令身體滲入過多化學品,亦無應有療效。」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