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香港的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4/18

香港的問題

的而且確,辦公地是否處於一綫核心商業地區CBD,很大程度上是面子問題,只要有生意,有錢賺,甚麼地區都是一個好的地點。問題在於,純粹以金融業為例,香港背靠內地,對外資機構來說,其實直接在內地設立地區總部,有更相宜的租金,更具備關係網絡的人力資源提供,而且海外員工有相對便宜的居住環境,這通通都是誘因。而對於要打通中國市場,獲取更大份額,禮尚自然往來。

香港近十幾廿年發展停滯不前,股票市場的暢旺是歸功於內地,樓市的表現是有賴上一代的財富累積,發展與向上移動的阻塞,是人的問題抑或客觀環境使然?似乎兩者是互相影響。現實環境容不上香港有創業的浪漫,人口老化、思想僵化,令到問題更加快浮現。

德勤早前一個調查,部分結論一針見血,尤其是涉及企業內的「老海鮮」問題,當中一成半受訪者毫不諱言,年長的員工阻礙了年輕人才的發展。雖然一成半比例為數有限,但企業員工有此想法,對企業以至「老海鮮」本身,都是一種警示,以前企業內的老行尊備受敬重,現在卻被視為阻住地球轉,核心問題未必在於現代文化缺乏尊重,而可能是相比以往,「老海鮮」的質素的每況愈下,甚至變得粗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