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栽培學生領袖 建立自主自信

發佈時間: 2018/04/19

創校56年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是基督教津貼男女學校,學校以師生關係緊密見稱,並重視栽培學生領袖,中三同學要擔任大哥哥大姐姐關愛師弟妹,高年班要擔任小老師,輔助低班課業。戴德正校長強調學校希望培育學生成為自主、有承擔的人。

鄧肇堅中學的領袖生系統發展成熟,同學在初中階段已可成為學生大使、健康大使、環保大使等角色,而領袖生在不同的活動中會擔任統籌和帶領,另外有10位中五學生會擔任高級領袖生,當中更各有一名男及女的領袖學長,帶領一眾領袖生,因此大部分學生都有很強的領袖才能。

高年級生 教師弟妹功課

戴校長謂中三學生以「小導師」身份,為中一生提供學業及其他方面的支援,協助他們盡快適應中學的新生活。「老師將中三學生分配去不同組別,他們就要全年帶着中一學生。另外,高年班可以自願參加『青鳥計劃』,針對有需要的低班生課業作出指導,由他們自己約師弟妹,構思方法作教導,其實這過程也幫到高班的性格發展及整合過去所學。」

中五領袖生予人感覺很自信,同時亦有禮、謙卑,袁寶恩同學謂大家正為DSE備戰,但她視文憑試為學習經歷。「既然是學習便盡力而為,那只是一個歷程!」謝艷娜則曾在中三感到對學習缺乏自信心,因着老師關愛重新走上軌道。「我試過在英文科遇到難題,只是詢問英文老師︰我怎樣可以讓自己進步?想不到她竟然找了很多聆聽練習印給我,真的令我很感動……」排球隊隊長、學生會副會長李焯霖笑言學校一直提供不同活動讓同學發揮,最開心是老師很信任他們,願意放手讓他們統籌不同活動,令大家自覺要有責任感。「因我是隊長,故更要小心不可讓成績退步。每當成績有點倒退,自己也會很緊張。」

運動健將 籌辦體育盛事

校長強調對於一些有體育潛能的中四及中五學生,學校會推薦他們參加「體育聯盟」,負責體育活動及聯繫工作,並協助該校舉辦水運會、陸運會及聯校體育活動等。校方早年已針對學生全人發展,以及鼓勵有效時間管理而設立「運動員學業優化計劃」。計劃是針對中六運動員,但由中四已啟動,戴校長解釋把全校校隊的中四總平均分由高至低排成4組,例如第1組要保持成績、到第3及第4組的學生,便要爭取一定比例的進步,才可允許繼續參與校隊,他解釋計劃鼓勵球員有更高目標。「構思是學生的成績要有合理的進步,要求並不苛刻。有些學校見到學生成績不達標,索性剝奪校隊資格,同學連起碼的成功感都被剝奪,又怎再推動他肯去學習?我們有4個社,除了平時的社際活動,社員的學業成績同樣會計分,為爭取自己社的榮譽,高年班社員會監督着低班師弟妹的讀書狀況。」

戴校長認為,學校每一個措施都希望由學生角度出發,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自主。其中早年讓中一及中二學生自備iPad,助他們上不同科目,能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而對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學校會提供分期付款的安排。「我們老師和學生都可提出想法,例如今年想去那裏交流,由他們作主導,而非學校先物色交流團,這會令孩子變得很被動,那便沒有意思了!」

VR賞敦煌壁畫 互動學中史

學校近年積極投放資源推動電子學習,當中中史科在電子教學上走得最前。中史科尹紹賢老師謂中史科採合作學習,分成小組由組長帶領組員自學及討論,另外因應港生難以去到中史發生的地點,令同學感到對中史抽離,故近年會應用電子平台去提升興趣。他舉例中一學南北朝史,便上載敦煌壁畫讓同學在iPad上討論,也有用到VR科技欣賞壁畫,大家一起圈起壁畫特徵,互相分享論點。

另外學校已引入Schoology、eClass等不同學習管理系統,方便學生放學後重溫課堂所學,平台也方便老師收集數據,按學生理解程度提供支援。

優化校舍設施 加建小教堂

鄧肇堅中學的體育大樓設有恒溫泳池、空調體育館、體能訓練室、壁球室和室內籃球場,2013年加建小教堂,讓學生在那裏上宗教科。戴校長謂優化學校設施,可讓環境去教育學生。「讓學生感受到這裏是一間學習型的中學,其實會幫到學生更積極。」校長長期任教中六的宗教科及進行宗教活動,他傾向分享不同文章,讓他們對人生有多角度思考。「希望這裏的學生有獨立思想,忠於自己的個性和想法。」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