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電影與葡萄酒的新浪潮

發佈時間: 2018/04/19

電影與葡萄酒的新浪潮

在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安排六位新浪潮導演頒最佳電影獎,原來六位導演的電影我也都看過︰

唐基明的《殺出西營盤》(1982年),浪漫殺手的悲歌,將文藝小生秦祥林拍得冷峻有型,岳華所演的乾濕褸探長也令人耳目一新。

余允抗拍的《凶榜》(1981年),算是港產喪屍片原型,此片把當年在中環寫字樓做保安員的嚇至人人自危。

章國明的《邊緣人》(1981年)是今日無間浪潮的始祖,結局中艾迪飾演的臥底與警方只是一門之隔卻被活活打死,至今印象難忘。

嚴浩的電影中我最喜歡他的《夜車》(1980年),這句話我有幸在書展中當面跟他說過。電影講一班邊緣青年人不知天高地厚,在一個晚上不斷闖禍,愈鬧愈大至不可收拾,電影完場時剛好是另一天的開始,寓意深遠。

許鞍華是金像獎常客,她導演的《胡越的故事》(1981年)是我經常翻看的電影。周潤發飾演浪蕩天涯、身不由己的殺手,可說是把他從票房毒藥變成巨星的分水嶺。

至於徐克,堪稱香港影壇怪傑,拍戲題材多變,遍及動作、文藝、喜劇、神怪,特別懷念他在1980年拍的《第一類型危險》,暴力血腥感充斥全片,是港產暴力Cult片經典,即使今天重看也不覺過時!

其實葡萄酒也有所謂新浪潮,源起於意大利,同樣是一班天才橫溢、不甘受制的釀酒師,冒險用自己的方法釀酒,直接挑戰DOC這法制,由於未符法例,很多超級好酒都只能取得意大利葡萄酒級別中最卑微的「普通餐桌酒」(Vino da Tavola)等級。當時意大利人也未敢認同新浪潮的創新精神,直至1978年,Sassicaia的1972年份於倫敦舉行的《Decanter Magazine》葡萄酒比賽中勝出,成為全球最佳赤霞珠!此後Supertuscan之名喚醒全球葡萄酒飲家,這股新浪潮才算獲得平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