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軍演獨劍指台美

發佈時間: 2018/04/19

解放軍台海軍演獨劍指台美

解放軍今日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射擊訓練。事實上,解放軍在台海軍演並非首次,最嚴重一次在1995年7月及96年3月,美國允許被指是台獨教父、時任台灣總統的李登輝訪美,兩岸陷入台海危機。解放軍接連在台海進行導彈射擊演習及三軍聯合作戰演練,總共向台灣宜蘭外海發射了六枚導彈。美軍當時派出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附近海域戒備。解放軍最近一次在台灣海峽軍演是2015年9月,臨近台灣總統大選之際。

今日解放軍在台海軍演前約一星期,解放軍海軍在南海舉行194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以遼寧號航空母艦為首的48艘軍艦、76架軍機及萬多名官兵,接受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被視為國之重器的「094戰略核潛艇」及「093B攻擊核潛艇」高調亮相。

兩岸都有評論指,解放軍今次台海軍演是對台獨的警告,特別是針對多度公開宣揚台獨理念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認為,兩岸在政治、經濟及軍事實力此消彼長下,北京對台灣的台獨聲音,並沒有90年代或前總統陳水扁在位時般敏感。他說,台灣的地理位置特殊,中國將台灣納入東海及南海這兩個最重要海區的總體戰略,根據習近平的視野角度,相信今次台海軍演是從環球戰略角度出發,針對美國與台灣的軍事聯繫,向執意提升美台官方及軍事交流的美國,宣示中國有能力及決心解決主權問題。

解放軍在南海閱兵後,近日宣布可精確打擊海上大中型艦船的中遠程彈道導彈形成作戰能力,分析認為北京間接證實被稱為「關島快遞」的「東風26導彈」已完成部署,這種導彈最大射程達4,000公里,意味美軍航母即使在關島附近海域活動亦不安全,對美軍介入台海或南海爭議,形成巨大威懾。許楨指出,現時任何國家處理亞太事務時,都必須將中國軍事力量納入考慮因素。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