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遊麻涌之砂窩麒麟雲腿西施

發佈時間: 2018/04/19

遊麻涌之砂窩麒麟雲腿西施

今年現代飲食(專業)管理協會會慶的主禮嘉賓是特首林鄭月娥,這已是她第四次蒞臨現場主持監誓新一屆班子儀式。她曾以不同身份到臨,首次是拓展處長,之後是發展局長,上次是署理特首。每次以不同公職身份現身主禮,真難得。這也是現飲創會會長張宇人的面子。早在她首次答應出席時,已說明不接受獻花和任何形式的禮物,可見其廉潔與環保。她擔任特首後,表現獲得各方稱讚,對市民親和之餘又能堅持原則,希望她可以帶領香港重返健康發展的道路。

今年在晚會上碰到東莞麻涌餐飲主席良哥,傾談後他舊事重提,誠意邀請我與各人到麻涌觀光。他已說了四年,我等還未成行,現飲主席袁志偉立即答應,並於兩周後到麻涌遊玩參觀!

那天經過兩小時車程,先到達東莞麻涌鎮古梅園。田園種植了多達20種不同的粟米,有黃、白、黑、紫各種不同顏色,還有從日本引進的水果粟米,可當生果吃,相當有趣。後園蓋有兩層樓高的溫室種植場,內有各種瓜類,苦瓜、絲瓜、南瓜和冬瓜掛滿園子,看得人滿心歡喜!

到了鎮中心,鎮政府列隊歡迎並為我們講解。原來他們把十多個小魚塘拓展成大型人工湖,安裝了音樂噴泉,湖邊搭建了一座少數民族舞蹈表演台,晚間為觀眾演出。對岸小路的兩旁排列百多家小食店,提供不同口味的民間食品,潔淨整齊,供訪客放心食用。我們走累了就在小店品嘗了羊肉餃、焗雞蛋仔、水果雪糕、咖啡和凍飲。

回程前,當地飲食商會為我們設宴,品嘗地道當造的特色晚餐。令人驚喜的一道菜是燉鯉魚臘味糯米飯,酒樓大廚說燉了兩小時,鯉魚配臘味的香氣撲面而來,贏得大家歡呼,真不枉此行。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砂窩麒麟雲腿西施。

材料︰熟雲腿片八片、厚切京蔥片八件、水發竹笙八件、薑八小片、石磨豆腐八件、清雞湯一碗。

調料︰海鹽半茶匙、料酒一茶匙。

做法︰小砂窩放入石磨豆腐、熟雲腿片、薑片和竹笙,相隔排列二行後注入清雞湯,開火煲滾加入海鹽、料酒,封蓋再煲滾便可食用。

基哥Tips︰煮豆腐鍋湯的水量要少,因豆腐受熱會滲出不少水份,調味也要多些,豆腐口感滑,不能煮過久。乾竹笙浸透後除去水份,重複四次把異味清除便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