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改善空氣污染 清潔能源受捧 燃氣股發展前景佳

發佈時間: 2018/04/19

大市波動,部分以國策為主導的板塊值得候低吸納。其中,燃氣板塊今年表現突出,年初至今累升超過5%,該板塊能逆市造好,全因國策扶持,加上內地對燃氣需求只增不減,令燃氣股繼續成為波動市吸納首選。

凡涉及內地政策的股份,均要留意國策,其中環保是國家戰略大方向,未來仍是中央扶持對象。

消費量爆發式增加

近年內地空氣污染情況嚴重,不少大城市都被霧霾所困,為改善持續嚴重的空氣污染,中國致力採用更多排污量較少的清潔能源。國家能源局今年3月發布的《2018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指出,天然氣消費比重將由往年的6.8%提高到7.5%左右,燃氣消費增長明顯;另外,《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表示,要逐步把天然氣培育成主體能源之一,2020年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要在8.3%至10%,可見內地大力推動清潔能源,希望減低環境污染,未來數年燃氣增長趨勢明確,令板塊成為熱捧對象。

另外,「中國能源智庫」電力規劃設計總會本月發布《中國能源發展報告2017》,顯示去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呈爆發式增長,全年消費總量2,38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8%,是2012年來增幅最高的一年。從消費結構看,去年由於工業煤改氣、淘汰燃煤小鍋爐等政策影響,工業天然氣消費量75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1%;其次,城市燃氣消費總量92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6%。交銀國際預計,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在2017至2020年將保持14%年均複合增長,至2020年消費總量達3,500億立方米,工業及城市燃氣消費是主要動力。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冬天的嚴寒令多地出現供氣不足的情況,加上內地再供氣設備未到位的情況下,提前實施燃氣供暖,令部分地區受到影響,間接令「氣荒」出現。「氣荒」令天然氣價格在採暖期暴漲,不利天然氣分銷商,因向上游購氣與向用戶售氣的差價縮窄,利潤空間受擠壓。不過,踏入春季後,天然氣價格已回落至氣荒前水平,分銷商利潤有望恢復。

瑞信認為,燃氣分銷商未來利潤能力恢復,加上行業增長前景更強,中國燃氣(00384)、新奧能源(02688)及華潤燃氣今年股價續有上升空間。

聚焦行業龍頭

【Buy】新奧能源(02688)

基本分析︰

大和資本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新奧能源受「煤改氣」政策帶動,公司目標於2018年至2020年能錄多於20%的零售售氣量增長,不過預料售氣長遠而言的單位利潤有機會受壓。

報告又提到,新奧能源預期派息比率會由去年30%長遠升至50%,並對長期能達到最低15%的每股盈利增長感到有信心,大和因此對公司給予「買入」評級。

昨日收市︰69.85元

大和目標︰78元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