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男失身份證 被盜$590萬存款買金

發佈時間: 2018/04/19

一名男子疑失去身份證卻不自知,結果被歹徒冒用其證件,藉提取現金和轉帳購買金條,先後盜取銀行戶口內近600萬元存款。由於案件非常離奇,警方高度關注,經10個月調查終於鎖定4名疑人,昨天發布照片展開通緝。

失財男子61歲,為退休人士;他表示他不認識案中疑犯。消息指出,去年6月20日,事主到銀行辦理手續,期間赫見戶口內有589萬存款憑空消失。與此同時,他還發現自己的身份證,不知在何時不翼而飛,於是報案。

事發去年6月 警昨發圖緝犯

警方接報後偵騎四出追查,發現在當月13日下午,一名歹徒在同黨掩護下,以事主的證件冒充身份,先以試探式在中環皇后大道中一間銀行提出6萬元現金。至翌日上午,歹徒重錘出擊,再冒用身份在彌敦道另一銀行提出13.5萬現金,並把570萬元轉到一間位於油麻地的金行之戶口,以購買金條。同日下午,歹徒到金行把17條金條取走,隨即去如黃鶴。至此,事主合共損失589.5萬元。

消息稱,警方根據銀行、金行等地方的「天眼」片段,鎖定4名男子與案有關,至昨天發出截圖展開通緝。另外,歹徒如何得到事主身份證,並得知其「身家豐厚」和掌握帳戶資料,又如何單憑一張身份證騙過銀行核對身份包括簽名和「認樣」等環節,這些過程都甚為離奇,探員正作進一步釐清。

類似案件在2015年亦曾發生,家住半山的一名婦人失去身份證而懵然不知,隨後被冒認身份終止手機服務,以切斷銀行與她聯絡,再假扮成女事主到銀行提款及轉帳,盜去逾800萬元。

中銀指一向設有識別客戶身份程序,如核對身份證及確認客戶簽署等,不評論警方正調查的個案。

大額提款 銀行一般多重核實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發言人鍾逸傑指,銀行一般會從幾方面核實提款者身份,首先職員會核對提款人身份證,而提款者的樣貌與身份證頭像須為同一人;其次提款人需簽名,而式樣須跟銀行紀錄一樣;如遇大額提款,銀行可能需提款人提供更多資料,如電話、住址等。他提醒市民如遺失身份證,可先知會持有戶口的銀行,令銀行提高警覺。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指,據金管局指引,如有客人交易涉款10萬或以上,都要出示身份證登記,公司有指引要求核對身份證的持有人與出示身份證者為同一人。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