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鏡片 減慢兒童近視加深

發佈時間: 2018/04/19

本港不少兒童都有近視,然而深近視有機會造成永久失明。理工大學成功研發一款「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新眼鏡鏡片,有助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6成,該眼鏡片亦適用於其他年齡層人士,預料將於今夏推售。

新眼鏡鏡片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林小燕及學院主任杜嗣河設計,DIMS眼鏡片中心的9毫米直徑區域,為一般近視平光鏡片,其他範圍則有近視離焦功能,近視離焦功能可減慢眼球變長的速度,從而減慢近視加深。當佩戴者觀看不同距離的景物時,鏡片可提供清晰的景像及近視離焦,以矯正視力。

研究團隊在2014年至2017年,為160名8至13歲、近視度數為100至500的兒童進行臨床實驗,並將參與研究的兒童分成2組,分別為佩戴DIMS眼鏡片及普通單焦鏡片。結果,佩戴DIMS眼鏡片的兒童,近視度數及眼軸長度的增加,較佩戴單焦鏡片的兒童減慢59%及60%;佩戴DIMS眼鏡片組更有21.5%人沒有加深近視,佩戴單焦鏡片組只有7.4%人沒有加深近視。

其他年齡人士適用 料今夏推售

杜嗣河指,光學離焦不止適用於8至13歲的年齡層,其他年齡層的人亦可佩戴DIMS眼鏡片。研究團隊相信,新鏡片是臨床控制近視的治療方法之一,而新設計鏡片屬非入侵性,有助保護兒童視力,亦未見任何副作用,料將於夏季推出市場,售價未定,但會較一般鏡片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