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無可比擬的阿米爾汗

發佈時間: 2018/04/19

無可比擬的阿米爾汗

印度國寶級演員阿米爾汗來港宣傳新片《打死不離歌星夢》,所有報道都用「印度劉德華」來形容他,不少阿米爾汗粉絲不忿偶像不被尊重,紛紛在網上表達不滿。究竟是替電影宣傳的發行公司低估了阿米爾汗在香港的知名度,還是傳媒的國際視野不足?《歌星夢》在內地票房累計7.47億人民幣,上一部《打死不離三父女》獲12.91億人民幣票房,並成為去年中國最賣座的外語片。在台灣,《三父女》獲1.66億台幣票房,刷新印度片在台的票房紀錄。別以為香港觀眾孤陋寡聞,不認識這位印度良心,阿米爾汗超越了一位演員的本身,他藉着電影帶給人們不同思考角度,透過作品去改進自己心愛的國家。

很懂人情世故的劉德華,首次跟阿米爾汗見面便謙稱自己是印度Aamir,因對方比自己早入行。謝霆鋒也不喜歡別人老稱他是「謝賢個仔」,每個人都是有身份的個體,都是無可比擬的,我是唯一的。上星期本專欄的一篇《印度之光阿米爾汗》,末句寫「香港正正缺乏像阿米爾汗具激情和使命感的演員」,換來一位傳媒朋友說我︰「滅自己人威風。」何時香港人變得如此沒有胸襟?

有幸在香港一睹阿米爾汗的風采,一派謙謙君子之風,一位非常真摯的人。周一他在港大的講座勉勵學生隨心而為,堅持信念,不要輕易妥協。完場後十多位印裔學生跟我分享他們眼中的阿米爾汗,認同他的電影所推崇的價值觀,更感他為印度爭光而自豪,還不斷推薦我看他的舊作。其實,我早已是他的粉絲了!

《歌星夢》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卻吸引我看了三次。除了回味片中蘊含深義的對白和優美歌聲外,我享受那幕幕窩心的溫情。最叫我感動的一幕是女主角發現弟弟用膠紙拼貼,想把破碎的筆記本電腦修復,令我想起我們一直忽視家人在自己背後的付出。這是一部適合全家一起欣賞的好電影。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