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調脾腎去濕腫湯

發佈時間: 2018/04/19

調脾腎去濕腫湯

「差不多來月經,我已有感覺。」May說。「下腹脹?」我問。「不止這樣,乳房也脹。昨天磅重,我重了五磅!」她說。「這麼誇!」我驚訝。「經期過後便會輕。現在整個人水腫,故我知道經期近了。」她說。

「讓我檢查一下。」我用手按她雙腳,解釋︰「醫學上水腫是嚴重問題,在按壓皮膚時皮膚呈凹陷狀,彈起恢復慢。你的皮膚仍有彈性,但經期前或正值經期間出現浮腫,俗稱經期水腫。」「為何會這樣?」她問。

「先要了解月經如何排出。當女子有生育能力就有月經。來月經代表這月沒懷孕,經血就是不要的東西,應完全排乾淨。把經血排出,一要氣,二要道路暢通。」我說。「即氣血不足?」她問。

「這樣說沒錯。但如何氣血不足沒說清楚。若氣不足,就不夠力把經血排出。若道路不通(指經絡),如足陽明胃經,由頭經嘴、頸然後通過乳房正中再下至腹部,再下至下肢。當月經將至來潮,例如胃經不通,氣不夠,就出現乳房及下腹脹。氣不足和脾有關,因脾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之來源。脾虛氣不足,土不制水,未能有效把不要的水排走,造成經期水腫。」我解釋。「那補脾就是了。」她說。

「腎也不能忽視。腎主生殖,來經跟腎有關。腎主水,腎陽把水液氣化,能把有用的水份布全身,沒用的水排走。故腎虛會導致經期水腫。」我說。「怎辦?」她問。

「治療方向是調補脾腎,去濕消腫。中藥少不免,閒時可煲木瓜黃豆桂圓雞腳湯,對來經有幫助。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能舒筋活絡、除濕和胃。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有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功效。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功效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雞腳性平、味甘,入脾、胃經,健脾益氣、舒筋強骨。」我說。

木瓜黃豆桂圓雞腳湯

材料︰木瓜一個、黃豆一両、桂圓十粒、雞腳五隻、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把雞腳洗淨後汆水;二、黃豆洗淨浸水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一、孕婦不宜吃木瓜;二、此湯水可助產婦餵母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