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舞台上的摔角交鋒

發佈時間: 2018/04/19

舞台上的摔角交鋒

戲劇界猛人鍾景輝到學校演講,與知名舞台演員潘煒強對談,分享導演與演員的「摔角交鋒」。不聽不知,舞台與辦公室原來那麼相似:舞台上,導演是一劇之首,但優秀演員也有自己的看法,兩雄相遇,既要互相尊重,又想暗中較量,應該怎麼辦?正如辦公室中,上司是團隊之首,但優秀的下屬也有自己的看法,如何處理?

「演員是自畫像,導演是畫群體像,所以導演要控制整個戲。戲劇是最接近人的藝術,所以不但考演技,還考你與不同人的合作。」King sir講到最後,就是「除了懂得戲劇,還要懂得處世之道」。結論這一句令人會心微笑,在辦公室同樣合用。

觀眾中的戲劇發燒友,提問竟然不問演技而是追問人際關係。年輕同學問︰「團隊之中,有些人很多意見,有些人『點極都唔明』,如何處理?」潘煒強答得妙︰「導演的工作是支持不同部門,令他們合作,其實他也是『心理學家』。」

King sir再來一個精警總結:「業餘劇社,很多人友情為重,所以藝術水準不能要求太高。」聽後,我幾乎笑破肚皮。看來朋友之間最難共事,做朋友就別想批評,想批評則無朋友做,不論在哪一種職場,都要鑽研做人的學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