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塊拼圖

發佈時間: 2018/04/19

最後一塊拼圖

青少年的能力、性向和興趣都是多元的,他們走向未來的路也應該是多元的。不是每一個青少年都適合目前這種高速、高壓和高競爭的應試教育,也不是每一個青少年都需要向專上學術發展。弱勢的基層青少年,在這個依靠金錢和人脈才能擁有競爭優勢的教育體制,更需要其他職業和生活技能的學習支援,才可以突破單一的應試之路,在其他才藝技能和工作方面闖出新天地。

「補天」創立了義師機制,目前已擁有12,000多名義師,為超過15,000名多名基層青少年和幼童提供學前、才藝和一對一的補習免費學習支援,是全港最大的義師平台。我想如果以同樣的義師體制幫助那些對沒興趣沒能力讀大學,或有其他特長的孩子,找到考DSE升大學以外的職場人生路,同樣具有價值和意義。邀請業界合作提供工場或行業所需設備,由業界的專家師傅擔任義師,讓青少年體驗、學習、培訓、實習不同的工種和技能,學成後甚至可以直接進入職場。

這是我心目中「補天」的最後一塊拼圖。以獨有高效的義師機制,凝聚社會的人力、財力和資源,讓基層青少年在學前、才藝、職業和學業四方面都享有公平的支援和機會,協助和引導他們去規劃生涯、確定志向,並有足夠的能力去建立個人事業,既能擺脫跨代貧窮,也可為香港帶來貢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