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突破語障的關鍵

發佈時間: 2018/04/19

突破語障的關鍵

上周談到兒子小時候的語言障礙,接受訓練後有明顯進步。然而對比起同班同學,尤其是口若懸河的女孩,他的說話能力仍顯得遠遠落後。

我絞盡腦汁,有天心血來潮去買間樂高玩具屋回家,每晚跟兒子玩。那間屋有幾個樂高公仔:爸爸、媽媽和女兒。我們模擬生活片段,玩角色扮演,用樂高公仔扮煮飯、上學、開派對等,就這樣玩了一年多。有了遊戲的媒介,兒子說話多了,我們的感情也增進不少。那間樂高玩具屋意義非凡,到現在也捨不得送出。

專業治療和親子時間的訓練固然重要,但後來我們發現朋輩才是兒子說話大躍進的關鍵。兒子讀幼稚園第二年時,最好的朋友是一個溫柔文靜的英國男孩,他們喜歡用身體語言,相處的時候有點像「神交」,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就算是溝通了。雖然我非常喜歡那個英國男孩,但看着他們的溝通,令我非常擔心。到第三年,英國男孩突然回英國,兒子的最好朋友變成一個韓國男孩,他的性格比較活潑,跟兒子的交談非常多,兒子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話。

有言語障礙的孩子往往不能我口講我心,有時又吞吞吐吐也說不出一句話來,很容易令父母失去聆聽的耐性。我們總是提醒自己,無論兒子的句子多凌亂,都讓他慢慢表達,然後再幫他組織一下,久而久之就看見他的進步。

(二之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