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標準 vs 非凡

發佈時間: 2018/04/19

標準 vs 非凡

根據常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80%的人表現都是一般,只有20%的人有非凡成就,秘訣在哪裏?主要是靈活性,香港傳統教育追求標準性,多年前我是香港其中一間教育出版商的董事總經理,曾和副教統局局長談論這個問題,答案是考試不能沒有標準答案。這個我理解,但在工作及生活裏不可能墨守成規,美國有不少大學都追求靈活創新,沒有標準答案,這也解釋了為何香港的創新能力愈來愈低。

以一個簡單的加數為例︰1+1是否等於2?對小學生或中學生是對的,但在純數裏1+1等於無限大;或如果是1男1女,1+1就可以等於1個家庭,最重要是我們可以就環境與內容因時制宜。只是一般人做事都追求標準模式,當然工廠式的流程方式一定有既定程序,但作為高級管理層,我們便要作彈性處理。

以武術為例,李小龍的截拳道為甚麼可以風靡全世界?就是因為他以無為為有為,當然基礎要紮實,但當我們掌握不同的學問,不論是市場、經濟、推銷、製造等,融會貫通後就可將之忘記,因時制宜才是做事的最高境界,而我們的成就必定可以超越其他人。但要留意,這樣必須全盤了解一些基本程序,才可以將之創新。

我們亦要擁有三個心︰一、好奇心︰好奇社會發生的甚麼事及客戶的潛藏目標;二、同理心︰了解顧客或商業夥伴的需求;三、關心︰真正做到由對方出發,這也是達至非凡的方法。

A點之句︰標準‧起點非凡‧終點

Start ordinary; finish extraordinar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