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澳走一圈 老人山看芝麻灣

發佈時間: 2018/04/20

貝澳走一圈 老人山看芝麻灣

芝麻灣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是大嶼山最大的半島。翻過老人山,雖然看不出它如何貌像老人望天,但卻可俯瞰芝麻灣的水色美景。是次偷懶,沒走完整條芝麻灣郊遊徑,略去水塘部份,全程約15公里,走完已大汗淋漓,筋疲力盡,是腳力和耐熱大挑戰,真自愧魄力連老人也不如!

第1站:郊遊徑拾級 先到廟仔墩

乘車至貝澳起步,先走過鹹田村及十塱舊村。穿過「芝麻灣郊遊徑」的牌坊後便開始上山,拾級而上,未幾便已到達高處,回頭可俯瞰芝麻灣及十塱村等,樓梯過後接上大石,至此已接近山頂,也是個不錯的位置欣賞芝麻灣及十塱涌口一帶水色。

第2站:瞭望台屋頂 發現標高柱

老人山高306米,及至山頂必會見到山火瞭望台,冬天或有漁護署人員當值呢!沿路路況良好易行,部分或正是芝麻灣懲教所中囚犯負責修築的成果。

登老人山後有一分岔口,左轉可前往十塱灌溉水塘,完整走完整條芝麻灣郊遊徑;但是次和友人選了右轉直接前往龍尾,省去約3公里路。來到龍尾,會真的見到一條龍尾的石像站於路中呢!此處是多條路綫的交滙處,要看清才繼續走,旁邊也有路牌指示。依指示往貝澳方向,右轉便能走至望東灣。

第3站:歸西欠吉利 取名望東灣

縱使未有走至大浪灣,但路上仍可俯瞰大浪灣美景,眺望至石鼓洲。相信不少山友均會好奇,為何一個向西面的海灣會稱為「望東灣」?有指昔日中國人對「歸西」較避諱,因此刻意改個相反的名字,形成這個完全矛盾的名稱。過了望東灣便終點在望,再次細賞貝澳一帶景色,然後原路經十塱、鹹田村等,返回貝澳老圍村乘車離開。

撰文、攝影(部分)︰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