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興遭封殺 傳高管早解職 北京警告美勿自食其果

發佈時間: 2018/04/20

中美博弈升級。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遭美封殺,北京昨再度表態,盼美方不要自作聰明,否則會自食其果。商務部正對美國芯片巨頭高通的一宗併購案進行審查,被指是疑似報復。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警告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衞國家利益的決心。他指,美方封殺中興的行徑,引發市場對美國貿易和投資環境的普遍擔憂,最終傷害美國自身,會令其喪失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影響大量美國關聯企業。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興在受美國制裁的一個月前,將首席合規官兼首席法務官程鋼撤職。消息人士指,「從程鋼遭不明撤職,感覺到出事了,但沒預料到是這麼嚴重的事。」

美國商務部周一(16日)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為期7年,外界料此舉將對中興造成重大打擊。此舉亦令美國企業利益受損,有機構估計,作為中興手機芯片的最大供應商,高通每年將因此損失約7.54億美元(59億港元)。

商務部查高通併購案

中國商務部昨指,正依據《反壟斷法》,對高通與荷蘭半導體公司恩智浦的併購案進行調查,認為二者合併或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分析指,此舉有報復美國打擊中興的意味。

另外,商務部昨宣布,對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鹵化丁基橡膠,採取反傾銷措施,有關進口企業須向中國海關繳納保證金,自今日起生效,措施是臨時的。鹵化丁基橡膠目前被廣泛用於輪胎氣密層、電綫電纜、防水建材、藥用瓶塞、食品等製造。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