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臉書教主的國會騷

發佈時間: 2018/04/20

臉書教主的國會騷

「臉書」創辦人兼CEO Mark Zuckerberg上周一連兩天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是科技界今年以來最重大的新聞。上次一位科技界人物「榮獲」政界如此「高規格」對待,可以追溯至90年代微軟蓋茨面對壟斷的指控。「朱仔」創辦臉書僅14年,以33歲之齡得到這種「機會」,可謂前無古人。

結果朱仔險勝國會。經過老練的議員們十小時馬拉松式的「盤問」後,臉書股價兩日內反而大升5.7%,朱仔個人財富進帳逾30億美元;而網絡上得到最多人「洗版」的新聞,是議員們對社交媒體認識之貧乏,以致出現了許多不着邊際或哭笑不得的問題,白白浪費認真審視個人網絡私隱被科技巨企出賣的機會。簡而言之,朱仔以超乎想像的「穩定」表現,渡過臉書誕生以來最艱險的一關;但用戶的網絡私隱是否得到妥當的保障,卻很難說。

《紐約時報》報道,朱仔為應付是次聽證會準備十足,聘用一大隊律師和政治顧問提供特訓,當中包括前任總統小布殊的一位特別助理。顧問團隊們為朱仔準備大疊筆記,又多次進行角色扮演和模擬對答,冀保送教主過關。

面對龐大壓力下,朱仔展現了超乎常人的能耐︰他熟書、狀態穩定、很少失誤。雖然被批評迴避問題、表現像機械人等,但因為議員們的表現比他糟得多,結果在「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下,朱仔贏、國會輸。

我看了一些相關的報道,發現較嚴肅和知性的媒體或評論員,繼續追問用戶私隱、科企規管、市場壟斷等重要議題;但大部分媒體卻為朱仔的表現所惑而放他一馬,或把注意力轉移在國會議員令人失笑的提問上,變相放生了他。

「臉書大戰國會」,既是科技巨頭接觸政治的第一課,也是政界與初創交手最矚目的第一次。不知這對香港的科技界有何啟示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