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生瞓身入股海 目標高險損手

發佈時間: 2018/04/20

今年初股市暢旺,不少大學生投入「股海」賺快錢。有大學生將全副身家2萬元作投資,冀透過買賣股票、牛熊證等高風險產品「錢滾錢」,惟投資市場大起大落,最後險要損手收場;亦有人早於小學時已小試牛刀,其後一直傾向買藍籌股,多年來已賺約10萬元。學者提醒,切勿借錢補倉,因怕會愈補愈深。

理大設計系4年級學生Aslan To,因今年初股市急升,開始鑽研股票,更把做兼職、freelance得來的2萬元積儲投入「股海」,再獲家人贊助2萬元,合共4萬元股本。他稱50%用於抽新股,其餘投資在股票及牛熊證,目標是「錢滾錢」將資產增值至10萬元,將當中10%用於畢業設計功課及畢業旅行。

獲微利離場 「其實有如賭博」

Aslan更與朋友開設財經聊天組群,「每日收市後,大家做完(財經資訊)功課,晚上便一齊討論明天買邊隻。」Aslan說起投資心得,猶如財經專家,訪問當日大市仍向好,他說,投資需要較強的心理質素,「有朋友今日買了牛證,誰知跌了40%,因為太驚即刻放,蝕了1.2萬元,結果下一秒就倒升50%。」

近期市況未如想像中好景。Aslan說,4萬元股本僅賺約2,400元,「本身牛熊證賺過2,000元,最後每日輸下輸下得翻600元,還是持現金重新定位再入市。」至於組群內的朋友,他說不少人仍想「翻身」,「有一半人都想繼續玩即日仙」,坦言股市如賭場,「今日贏幾百元,第2日輸過千,已同賭沒甚麼分別。」

小學起買藍籌 多年來賺$10萬

而他的朋友、理大設計系4年級學生Yan Chia則是保守派,讀小學5年級時,在父親指導下,把3,000元利市錢購入一隻藍籌股,賺了1,000元,「爸爸教路,把多餘的錢拿來投資,就算輸了都無傷大雅。」到了中學階段,Yan便把戶口近2萬元利市錢,購入另一隻藍籌股,「到心目中的價位就會放,賺幾千蚊可以去旅行」,認為學會投資可鍛煉心理質素,「跌穿了(買入價)都不可以驚,一日不放都不會蝕!」多年來累積賺了約10萬元。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呼籲投資者,切勿借貸補倉,因怕會愈補愈深,隨時輸身家,更提醒現時不少網上投資遊戲及比賽,「打機以為好叻,但一到用真錢就完全唔同」,勿高估自己能力。他建議,若想投資可從ETF指數基金開始,與大市並行,增加參與度後才涉足其他範疇。

90後心得:唔好全職炒股

投資講經驗及實戰,就如現年27歲、加拿大出生的Marshall,他早年在當地引入一度風魔香港及日本的密室逃脫遊戲,1年間賺了6位數字的加元,最後拿着這筆資本回流香港,現從事教育行業。

兩年前他開始接觸股市,透過查閱年報、財經及國際新聞等,為自己的投資知識增值,目前集中買股票、牛熊證、窩輪,資產平均升值20%,但他說︰「開頭會很擔心,始終投資額較大,都幾影響生活,每日不斷update新聞和股價。」他不鼓勵以炒股作全職,因股票市場屬高風險投資,只會抱着長綫投資的心態進行買賣。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