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如何脫離狹窄社交圈子? 創造「隨機」 擴闊人脈

發佈時間: 2018/04/20

我們經常會覺得自己陷入狹窄的社交圈子,身邊都是同一類人,到底該如何打破它?心理學家唐雅‧梅農(Tanya Menon)介紹應該如何更積極擴大社交網,創造新的機遇。

梅農任教企業管理碩士17年,她常於數年後巧遇學生,記得他們坐在教室哪個位置,及和誰一起坐,不是因她擁有記憶超能力,而是他們屬「慣性動物」︰整個學期都選擇和自己極相似及喜歡的人,一同坐在最喜歡的座位。她警告此舉很危險,因學生入讀商學院是要擴闊人脈,但此舉只會浪費取得多元化網絡的良機。

圈子相同 「強連結」多餘

很多人在生活上都選擇和相似的人在一起,這讓他們感到舒服。但每當出現麻煩,身在小團體中就要付出代價。她舉例大部分人找新工作,均不是從「強連結」如父母或另一半作渠道,而是從「弱連結」、剛認識的人得到工作,他們是讓你通往全新社交世界的門票。「強連結」的網絡顯得多餘,原因是他們認識的人,你也都認識。

梅農提出多個建議擴闊人脈,第一是要用更多「不完美」的社交搜尋引擎去尋找和篩選朋友。畫出你的日常路徑,會發現你每天上學或上班,可能會從同樣電梯上樓,去同一個廁所,然後你就回家,行程太容易預測,但問題是你每天遇見的人都一樣。她建議請你稍微不要那麼有「效率」,改去不同樓層的廁所,你將會遇到一個全新的人脈網絡。

改日常路徑 往「新世界」

她又鼓勵對抗「自動篩選器」,在房間內找出自己所見「最無趣」或「最反感」的人,趁空閒時和他交談,以拓寬社交世界。她舉例哈佛大學宿生不可選擇室友,不同種族需共處一室,許多人一開始對室友感不舒服,但經歷一個學期後他們互相找到共同性。社交之所以特別,是因無法預測你會在那個地方會遇見誰。要脫離狹窄圈子擴闊人脈,就得創造隨機性。

人生是一趟火車旅程,你是火車上的一名乘客,有些人會在不同的站下車,亦有新乘客上車,梅農雖喜歡這個比喻,但她認為可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原子,當和其他原子碰撞,也許會創造出新東西。

http://www.ted.com/talks/tanya_menon_the_secret_to_great_opportunities_the_person_you_haven_t_met_yet

資料整理、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